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量身定做“一人一方” 补虚疗疾“对症膏招”

——县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纪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字体:【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在所有的进补方法中,传统国学中医领域的一枝独秀———膏方,集百草之精华,从古至今在人们养生保健、治疗疾病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适合于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和大病体虚或久病体弱者服用,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延年益寿。
 
  11月11日,县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如约而至。当天,浙江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医学硕士、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汤军赴县中医院坐诊,为患者辨体质、辨证候,开出量身定做的“一人一方”。
 
中药膏方受青睐
 
  “近两年来,到医院来接受中药治疗的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年轻人、小孩。”县中医院中药房主任项爱珠对记者说,“最明显的就是我们中药房每天的工作量,日平均门诊处方量近300张。要是按每张方子平均5-6帖计算,我们中药师每天需抓取1500-1800帖的中药,这个工作量是前几年的几倍以上。”近年来,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的中药治疗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膏方,又叫膏剂,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它既博采民间传统医药方之长,又融入了历代名医经验的结晶。膏方以中医辨证论治原则、治未病思想和天人合一整体观为指导,由资深中医师根据体质不同与病情所需,充分运用中医八纲辨证、脏腑辨证、五行学说进行辨证分析,按照中医君、臣、佐、使的配方原则,选择多种药物配伍组方,开出“量体裁衣”的药方所制成,起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的作用。从现代医学来讲,它具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有补中寓治,治中寓补,补治结合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和理念。
 
  来到县中医院,记者看到候诊区坐满了等候汤主任的患者。“汤主任,我去年膏方吃了之后,抵抗力变好了不少,一年都没怎么感冒,脸上气色也比之前好看了,而且也不怎么长痘了。同时肠胃也好了很多……”在诊室,34岁的徐女士正在向汤主任讲述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记者了解到,今年徐女士还带了丈夫和孩子一起过来,想让汤主任帮他们也调理调理。
 
用膏方有实效
 
   “我一般会在早上空腹时,兑上热开水吃一勺,在晚饭前也空腹吃一勺……”记者了解到,家住县城的郑女士从2011年就开始在县中医院服用膏方,至今已有六七年的服用史了。经过简单的交谈,记者得知,郑女士从小身体比较虚弱,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好,特别是一到秋冬季,天气变冷,不间断地感冒,还有偏头痛,脸色晦暗,手脚冰凉等症状,而且在三十多岁的时候便出现月经量少等早衰症状。
 
  “我当初选择来中医院吃膏方是朋友推荐的,这几年吃下来,我感觉自己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以前因为体质虚弱的缘故,一年里时常会感冒,需要到医院挂瓶治疗,而且人的气色也不好。现在,自身的体质变好了,一年到头不怎么感冒了,同事们说我气色比之前好看多了。”郑女士笑着说道,“服用膏方蛮有效果的,我今天还特地带上同学一起来看看。”
 
  在中医院候诊区,等候就诊的王阿婆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经历。阿婆今年已经60岁了,患有支气管炎、哮喘和肺气肿,服用膏方已经2年了。“之前爬楼梯气喘严重,抵抗力差,易患严重感冒。吃了膏方之后,不易感冒,就算感冒,吃些药就可以见效,不像往日那般痛苦了。我这次还来中医院,让专家帮我看看,调理一下!”服用膏方后生活质量改善的王阿婆脸上笑开了花,透露出心中难以抑制的喜悦之情,不禁为中医院的膏方点赞。
 
十年匠心铸品质
 
  县中医院成立于1988年,是县域内中医药行业的领头羊,2015年成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仙居分院后更是如虎添翼,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中医膏方节作为中医院特色诊疗项目之一,自2008年开展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年,让中医“未病先防,防治结合”的养生治疗理念深入人心。膏方,从最初大家对它的不了解、观望,到现在成为大众养生疗疾的“膏”招。
 
  “一个好的膏方,不仅需要资深医生的良方,地道的中药材,熬膏的过程也非常讲究。熬膏要经过好几道工序,每个环节都耗时耗力,体力脑力都要跟上。”在县中医院的中药房,从事膏方熬制十余年的中药师项学军这样说道。记者了解到,熬膏要经过浸泡、煎煮、浓缩、加料收膏、分装等多道工序。只有在每道制作工序上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才能做出一个好的膏方。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县中医院今年还推出“迷你膏方”。所谓“迷你膏方”是中医积累一定的经验和疗效而约定俗成的方子所制成的膏方,由党参、当归、山药、阿胶、大枣、芝麻、核桃等精心熬制而成,其功用以调阴阳、补五脏、益气血、养心神、助正气为主,适当兼顾祛邪治病。“迷你膏方”在价格、口感上也更亲民。
 
  有了好医师的辩证,好药师的煎熬,要想膏方发挥最大功效,还需要市民的正确服用。县中医院科教科科长、副主任中医师徐欣欣提醒广大市民:膏方可以加开水烊化服用,也可以含化后咽下。烊化服用时,取膏放杯中,冲入开水,搅匀使之溶化,趁热一次服下。含化,取膏含在口中,使溶化后咽下。为防汤匙沾水,最好在膏方罐中放一个固定的干燥汤匙,用来挖膏,以免膏滋变质。另外,膏方易受潮,不耐高温,如果是罐装的膏方可以存放在冰箱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应燕飞/文 应燕飞/摄】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