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90年前,随着南昌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城头一阵清脆的枪声,一支伟大的红色武装宣告诞生。从此,这支不同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支武装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一面红色的旗帜,化作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中国人民心中的不朽图腾。
 
  90年来,这支红色武装以不屈的信念和壮烈的牺牲,为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打出了一个新中国。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步伐,这支队伍又走过了68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光辉征程。68个春秋,一代代子弟兵继承发扬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光荣传统,用忠诚和热血筑起了人民共和国的钢铁长城。这当中,人民解放军也由单一的陆军发展成为包括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即第二炮兵)和其他技术兵种在内的合成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拥有飞机、坦克、舰艇和原子弹、氢弹、导弹等比较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军队。今天,小编带你走进中国军队发展壮大历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种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分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
 
  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种抢险救灾中的中坚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它经历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等阶段,在1946年10月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海军——是人民解放军中以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为主体,担负海上作战任务的军种,是海上作战的主力,具有在水面、水中、空中作战的能力。能单独在海上作战,又能与陆军、空军协同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于1949年4月23日,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
 
  空军——是人民解放军中以各种航空兵部队和空军地面部队为主体,担负空中作战任务的军种,是进行空中斗争和从空中对敌地面目标实施突击的主力,也是进行对空斗争的重要力量。既能协同陆军、海军作战,又能单独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诞生于1949年11月11日,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
 
  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是人民解放军中以装备战略导弹武器系统为主体,担负战略核反击任务的军种,是核反击的主要力量。战略导弹部队由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部队,以及工程、情报、侦察、测地、计算、气象、通信、防化、伪装等作战保障、技术保障和后勤保障部队组成。它的基本任务是遏制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敌人对中国发动核袭击时,遵照统帅部的命令,独立地或与其他军种的战略核部队共同对敌人实施有效的自卫反击,打击敌人的重要战略目标。战略导弹部队诞生于1966年7月1日。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2015年秋,随着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讲话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掀起改革大潮,经过多次军改会的讨论终于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2015年12月22日,解放军报称,2015年5场联合实兵演习中,除陆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队外,总部情报、技侦、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战略战役支援力量全程参加了联训联演。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自此人民解放军形成了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战略支援部队属于独立军种部队,按照军种主建的原则,仅负责相关部队的军政管理工作,不具备作战指挥功能。
 


“八一”军徽的确定
  
  红军时期,在统一规定军旗制作时也曾设计过军徽式样,但由于当时战争残酷、物资匮乏,无法在全军推广。后来,我军曾经使用过的红五星帽徽、“八路”和“新四军”臂章、“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等,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军徽的作用。
 
  1948年冬,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时,中共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领导人在河北西柏坡讨论军队正规化问题时,同时提出了统一军旗、军徽的问题,确定由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主持军旗、军徽工作,并由时任总政研究室副主任、第一研究室主任的黄镇牵头组成设计组。军旗、军徽样式的汇集、综合和研议工作交由军委作战部一局承办。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开幕,就是在这次大会上,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命令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军徽样式为镶有金黄色边之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两字,亦称“八一”军徽。”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中,曾附录了陆军军徽、海军军徽和空军军徽样式。陆军军徽亦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海军、空军的军徽以“八一”军徽为主体。海军军徽为藏蓝色底,衬以银灰色铁锚。空军军徽为天蓝色底,衬以金黄色飞鹰两翼。
 
八一军旗的由来
 
  1949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迁到北平。毛泽东等5位中央书记处书记,住进香山。在香山,江右书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组织工作人员拟出了军旗的几种方案,反复征求了许多同志的意见。最后,经过再三斟酌,确定了三种送审图案:
 
  一、五角星右侧加“八一”,置于靠旗杆一侧的左上方。
 
  二、五角星置于中央,“八一”二字竖排,置于五角星内。
 
  三、五角星右侧加“八一”,置于上半部中央,下面加几条蓝色波纹水线,象征中华大地的山川陆水。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开幕,就是在这次大会上,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关于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命令中指出“……军旗为红的、上镶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着全国。”
 
  “八一军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勇敢与光荣的象征,是鼓舞全军指战员团结战斗的旗帜。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样式。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下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三)区分军种: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蓝白条相间;空军为天蓝色。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