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字体:【  


  亲爱的朋友们:明天是我国的第17个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今年的主题是“赞颂辉煌成就,赓读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安全统一和稳定。无论是确保国家的内政不被干涉、主权不被侵犯、领土不被分割,还是实现祖国统一,促进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安居乐业,都不能没有强大的国防。国防,已经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全民意识;国防教育,已成为一项不容忽视的教育体制。朋友们,让我们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让我们奋发的工作、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全力以赴。
 
历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
 
  第一个:关注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
 
  第二个: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第三个: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
 
  第四个:勿忘国耻、强我国防?
 
  第五个: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心系国防?
 
  第六个:弘扬长征精神,共建钢铁长城”?
 
  第七个:热爱军队、情系国防?
 
  第八个: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家园?
 
  第九个: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
 
  第十个:富国强军,共筑长城?
 
  第十一个: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
 
  第十二个: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
 
  第十三个:国防义务与国家安全?
 
  第十四个:关心国家安全,维护海洋权益 ?
 
  第十五个: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共筑强大国防?
 
  第十六个: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
 
  第十七个:赞颂辉煌成就,赓读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
 


国防基本知识知多少
 
  国防教育是指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颠覆威胁的建设斗争、防御外来侵略,而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一种社会活动。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为增进全民的国防思想、国防知识、国防技能和身体素质,以及有利于形成和增强国防观念、国防能力的各种类型的社会活动。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是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
 
  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国家之所以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一是针对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淡化,需要加强国防教育;二是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可以更好体现我国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
 
  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美国将每年12月7日(即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日子)定为“国难日”,在这一天,全国主要城市都要举办不忘国耻的纪念活动。前苏联在1927年就将7月10~16日定为“国防周”,在“国防周”内组织全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它还将每年6月22日(即1941年德国向前苏联发动侵略战争的日子)确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法国将每年11月11日(即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和德国停战协定签订日)确定为“国防准备日”,在这一天,所有16岁至18岁的青年都必须参加以准备履行国防义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越南将每年12月22日(越南人民军成立纪念日)定为“全民国防日”。
 
  我国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每年9月的第3个星期六。之所以选择这一天,一是要有教育意义;二是学校普遍已经开学,便于学校和社会组织活动;三是不选择历史上的某一国耻纪念日,为的是不针对特定国家。
 
 
延伸拓展:
国防体制
 
  国防机构设置、领导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划分等方面的制度形式的总称。国家体制的组成,通常由国家最高领导机构决定。世界各国的国防体制,都具有自卫的鲜明特点,没有统一的模式,但存在着普遍性规律。一般都要求以宪法、法律、政策有关规定为依据,保证中央和上级的统一领导。国防体制通常包括:国防最高决策机构,武装力量统帅机构,国防建设领导管理机构,武装力量的编成,常备军的编成及其编制等。在和平时期,国防体制要适应国防建设的客观需要。在战争情况下,国防体制着眼于快速有效地实施战争决策和指挥,协调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充分发挥国防能力,确保战争的胜利。如何把平时和战时的国防体制正确地结合起来,是各国研究的共同课题。
 
国防力量
 
  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力量的总称。包括军事力量和非军事力量,物质力量和非物质力量,现在力量和潜在力量。军事力量是国防力量的主体,表现为现实力量的通常指:武装力量(主要指常备军)数量、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军事素养、技术水平及其部署状况;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指挥、控制、情报、通信能力;战场建设和战略物资储备状况;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的规模及水平;后勤保障程度;军事理论状况以及战争准备程度等。非军事力量通常指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事、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内的力量用于国防目的的投入水平及其效应,它们既是现实国防力量的组成部分,也是国防潜力的组成部分。国防潜力还包括民防能力、国防动员能力等要素。国防能力是由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构成的综合概念,其值难以精确量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军事实力是国防力量的基础,社会制度、战争性质、民心士气对国防力量产生深刻影响。国防力量的强弱,不仅取决于各要素的单项水平,而且取决于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协调发展以及统率集团的驾驭和运用能力。
 
国防建设
 
  国家为保卫自己的安全,遏制和抵御外来侵略而采取的军事、经济、政治、科技、 文化等一整套措施的总称。国防建设的目标,取决于国家的目标,它依赖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其基本内容包括:国防领导体制 和军队指挥体制的确立;国防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使用和管理;国防教育的实施;国防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国防工程设施;常备军战斗力和战备水平的提高;国家动员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国防立法以及国防理论的研究等。提高常备军实战水平和增强国家威慑能力,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任务。
 
国防工程
 
  为防御外来武装侵略,平时在国土(主权国家管辖下的陆域、海域、空域的总称)上构筑的永久性军事工程。如在边防线上和纵深预定战场构筑的永备阵地工程、通信枢纽工程、军港和军用机场工程、导弹基地工程、军事交通工程及后方工程、大型指挥所、大型后方仓库等。
 
国防科学技术
 
  简称“国防科技”。直接应用于国防目的的科学、技术、工程等的总称。是国家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摹本任务是组织实施各种武器、军用装备的研制和发展,用现代化武器和技术装备各个国防部门,重点是装备常备军。世界各国都将科学技术的成果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因此国防科学技术具有技术密集和更新迅速的特点。国防需求和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决定着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则为国防科学技术提供物质前提,而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又具有极其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