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关爱流动人口 健康你我同行

———我县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服务活动纪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字体:【  


  6月19日,江西婺源县卫计局与我县卫计局联合开展了面向流动人口的服务活动;
 
  7月11日,县卫计局携手福应街道计生办,在迎晖公园开展宣传服务活动;
 
  8月30日,县卫计局在安洲街道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县卫计局围绕“人口流动,健康同行”的主题,结合相关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活动),以及重要公共节日,以创新的宣传方式和服务形式,切实加强领导,深入扎实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政策宣传和关怀关爱氛围,让“流动人口”真正享受到与户籍人口同等的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
 
你在他乡还好吗?
   
  “您好,请您在外出前务必到乡镇办理婚育证明,外出后速将您的定居详址告知乡镇,使我们能及时与您的现居住地联系,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符合哪些条件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胎?二孩生不生,速来了解浙江生育形势及保障情况……”
 
  据县计生流动人口统计报表显示,目前,我县的外来流动人口有53595人,外出流动人口有104689人(其中,浙江省内有2万多人)。县卫计局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育龄妇女微信群等,及时向仙居外出人口发送相关的生育知识和法律法规等。
 
  从计生流动人口统计报表数据可知,我县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外出务工经商,而这些人中又包含大批的育龄妇女,计生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县卫计部门加大力度,通过热情服务、真情关怀,进行对流动人口的健康教育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我县共建立联动协同异地协会21个,分布江苏省、上海市、云南省、黑龙江省、海南省及省内各大城市;2017年上半年,共反馈台州市全员信息21599条,健康检查信息1895条;除开展“查孕查环”服务外,哈尔滨协会、无锡协会、北京丰台协会等外出协会联系当地卫计部门,免费为台州籍已婚育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与无锡市卫计部门联系,方便群众,简化办事流程,授权无锡协会为无锡市台州籍流动人口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让仙居人即使在外地也能感受到家乡的关怀和温暖。
 
  县卫计局计生管理科科长胡琳介绍,流动人口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来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另一个是外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为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两地协作和资源共享,逐步推进信息互通、政策互动,强化和规范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通过签订《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双向协作协议书》《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区域合作》等协议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办证验证、加强信息通报、加强政策互动、加强技术指导等。
 
犹如亲人的关爱
 
  “非常感谢你们,虽然远离家乡,但在仙居,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
 
  6月19日,江西省婺源县卫计委一行来到仙居,与我县卫计局流管办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后,联合开展了面向在仙居的婺源籍流动人口的服务活动。其中包括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咨询指导服务以及避孕节育检查,避孕药具发放、节育措施落实等各项免费技术服务项目。人性化的管理,亲情化的服务,提高了婺源籍流动人口对我县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悉,双方自2014年9月签订并交换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协议以来,已经连续四年致力于推进两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据统计,婺源县在我县务工经商人员有1310人,其中育龄妇女356人。
 
  为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我县卫计部门创新宣传方式 、服务方式,除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卫生计生宣传栏等各种固定阵地开展宣传,重点发挥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针对新生代流动人口精准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推送流动人口喜闻乐见的政策和活动,让流动人口参与其中,提高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内容、流程等的知晓程度。各乡镇(街道)结合文艺演出、咨询服务、送书下乡、健康体检等多种形式,在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地点,发放健康素养、食品安全、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计生基本知识以及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相关宣传资料,真正做到“更便捷、更优质”的便民服务。
 
  此外,送健康服务,送节日温馨,送政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放宣传资料、避孕药具,提供政策咨询,开展义诊服务,举办计生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弘扬婚育新风,引导流动人口关注并参与健康教育,促进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保障流动人口的健康权益,并倡导大家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做到有计划、按政策生育,负责任养育,为广大流动人口育龄群众提供了一次高效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增了3个外来流动人口协作点,分别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江西省庐山市、江西省婺源县。
 
找到家的感觉
 
  今年春节期间,县卫计局充分利用春节是流动人口集中返乡探亲高峰期的特点,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关怀关爱”专项行动,让广大流动人口找到家的感觉。
 
  各乡镇(街道)结合育龄妇女健康检查,以促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可及性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为流动人口免费开展血常规检查、血压、血糖检查、肝功能、肝胆B超检查、心电图以及内外科各项筛查。
 
  上张乡以年俗文化节为契机,利用年俗文化节人员聚集,开展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的流动人口卫计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安洲街道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工艺品城举行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暨关怀关爱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皤滩乡邀请了台州医院乳腺科专家曹飞麟主任的团队前来义诊,为已婚育龄妇女提供乳腺癌筛查;仁和康复医院为流动人口开展义诊,提供系统的健康检查……
 
  在“3·24”“5·23”、“7·11”、“9·1”等健康、计生重要节日,县卫计局在流动人口集中地,向流动人口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送健康。通过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生育政策、三优服务、避孕节育、流动人口政策咨询台,免费测量血压,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为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解读全面两孩政策、国家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健康素养、流动人口健康教育等信息,提升了对卫计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知晓度。同时,免费开展诊疗服务、发放避孕药具,引导流动人口关注并参与健康教育,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城镇生活。增强了流动人口对现居住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亲情感,更为文明城区创建和全县平安建设助力添彩。
 
  接下来,县卫计局将以“9·20”全国爱牙日、“10·8”“全国高血压日”、“10·29”“世界卒中日”、“11·14”、“联合国糖尿病日”等慢性病系列宣传日为契机,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主题宣传与科普宣教互辅佐,结合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行动,最大限度让流动人口享受当地居民一样的管理和服务,不断增强流动人口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流动人口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阳光一样的温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燕红 胡琳】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