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第三十二期“仙居大讲堂”开讲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4   字体:【  

  本报讯 随着全面实现小康生活和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更加关注养生健康、休闲社交和修身养性,“品茶”一词进入大众视野,对茶文化内涵的追求也愈加强烈。4月22日下午,“茶为国饮,品味生活”———第三十二期“仙居大讲堂”在县委党校开讲,此次大讲堂邀请了杭州市原市长、九届杭州市政协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从茶的基本概念、茶的功效和文化深度等维度,作题为“茶文化的知和行”的讲座。
 
  颜海荣、朱永兵、滕新生、潘仲秋、王利民等县领导及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县政协委员等数百人参加了讲座。
 
  近年来,孙忠焕一直从事茶文化研究和传播工作,对茶文化知与行的理解有独到之处。讲座中,孙忠焕从茶的基本概念、茶的功效和文化深度等维度,从茶文化的“知”到茶文化的“行”,将自己对茶文化的感悟娓娓道来。
 
  孙忠焕指出,中华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翼,茶所以能被称为中国人的国饮,不仅是茶的物质价值,更是茶的文化内涵决定的。人类发现、利用、探索、感受茶叶的历史,就是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茶文化发展又为茶产业发展增强了软实力。茶文化新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休闲时代的到来是茶文化发展的“盛世”。不能单纯地将茶和茶文化视为消磨时光的一种方式,而是一种休闲、一种情趣、一种品位,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
 
  孙忠焕强调,中华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兴中华茶文化,也就是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茶文化的故事,就是在讲好中国的故事;坚持茶文化的自信,实际上就是坚持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最后,他号召大家要竭力推介“茶为国饮、以茶惠民”的意义,向社会和人们广泛传播茶文化知识。只有政府、学校、社团、企业、社会大众正确定位、各司其职,协同努力,复兴茶文化、振兴茶产业的茶业辉煌梦,才会指日可待。
 
  讲座既有翔实的考证,又有科学的分析,为大家梳理了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茶文化的内涵,坚定了倡导“茶为国饮”、“茶和天下”的信心,是弘扬茶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