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周子清作品

周子清简历

  周子清,(曾用名周志清,笔名:阿单)男,汉族,1966年3月3日。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研究馆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曲艺家协会理事,杭州市戏剧浙江省导演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戏剧促进会理事,家协会副秘书长。曾任金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1981年4月,考入金华地区婺剧培训班。学老生、小生、兼小丑。
  1984年6月,毕业分配到浙江婺剧团当演员。
  1986年12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7年9月,拜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为师。
  1996年7月,经社会公开竞聘担任浙江婺剧团常务副团长主持全面工作。
  1998年7月,兼任金华市婺剧团党支部书记。
  1999年12月,被评定国家一级演员。
  2001年7月,调任金华群众艺术馆戏剧干部。
  2003年7月,调任金华艺术学校副校长兼任金华市艺术研究所负责人。
  2006年7月,赴上海戏剧学院进修编导。
  2008年5月,调任浙江省文化馆表演艺术指导中心戏剧编导。
  2012年7月,由浙江省文化厅派驻仙居县朱溪镇岩前村农村指导员。


  
  周子清主要业务成就:
  1985年11月,参加浙江省第二届戏剧节,荣获“青年演员一等奖”;
  1986年1月,荣获浙江省“新花奖”;
  1988年11月,赴京参加首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演出;
  1989年11月,参加浙江省第四届戏剧节,荣获“青年演员一等奖”;
  1990年荣获“浙江省艺术明星”称号;7月拜中国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为师;9月赴京参加第十届亚运会艺术节;
  1990年12月赴京参加“纪念微戏进京200周年”演出活动;
  1991年9月,参加金华第二届小百花会演,荣获“一等奖”;
  1992年5月,参加金华市第四届戏剧小品大赛获“优秀表演奖”;
  1992年10月,参加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演出;
  1993年5月,参加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获“二等奖”;
  1993年11月,出访日本枥木、真冈演出;
  1994年10月,参加中国小百花越剧节,荣获可中央文化部“金奖”;
  1994年12月,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
  1995年4月,出访新加坡;
  1995年11月,参加浙江省第六届戏剧节荣获“演员一等奖”;
  1996年1月,参加95全国戏曲现代交流演出荣获文化部“表演奖”;
  1996年3月,赴新加坡参加“华族文化节”;3月26日赴罗马尼亚坦德雷卡木偶剧院演出;
  1996年10月,参加浙江首届婺剧节荣获“一等奖”;
  1997年4月,浙江电视台拍摄周子清个人艺术专辑卫星联播;5月参加浙江省艺苑杯教学大赛,荣获“优秀园丁奖”;
  1997年11月,参加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荣获“优秀表演奖”;
  1998年1月,参加浙江省首届婺歌大赛荣获“演唱金奖”;
  1999年9月,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1999年11月,周子清参加香港首届中国戏曲节;
  2002年11月,周子清参加浙江省第二届校园剧比赛,荣获“辅导一等奖”;
  2003年10月,参加金华市第二届文化节,周子清自编自导自演两个节目,分别荣获“表演金奖”、“创作银奖”、“创作铜奖”;12月参加浙江省第十四届曲艺大赛获“表演二等奖”、“创作三等奖”;
  2004年6月,周子清参加中央电视台文艺部“民歌中国”栏目,录制四首原生态金华民歌;
  2004年10月,周子清应中央文化部邀请赴香港演出;
  2005年9月,周子清应香港政府邀请进行为期9天的主讲《婺剧表演艺术》等演出活动。
  2005年《中国戏剧》第一期发表了周子清撰写的戏剧评论文章《落月重生灯再红》;
  2005年浙江《戏文》第三期发表周子清撰写的戏剧表导演评论文章《回归传统再造传统》;
  2005年8月,出版了周子清个人首部诗集《花溪寻梦》;7月参加了浙江省曲艺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11月参加了浙江省文学艺术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2005年11月,周子清参加浙江省第六届现代小戏会演《背官》荣获“表演一等奖”。
  2006年元月,策划、编导、主演金华方言轻喜剧《二十分可乐》至今已播出345集,社会反映强烈。
  2006年10月,周子清参加第八届全国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会演《论文轶事》荣获“导演特等奖”、“表演特等奖”。
  2006年第五期浙江《戏文》发表了周子清对杭剧的剧评《岂是一个“美”字了得》一文。
  2006年9月——2007年7月,周子清就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班。
  2007年,第四期浙江《戏文》发表了周子清对浙江京剧团《告别迷茫》的剧评。
  2008年1月,由周子清导演和主演的婺剧小戏《背官》荣获浙江省群星奖。
  2008年4月,周子清经社会公开竞聘调任浙江省群众艺术馆戏剧编导岗位。
  2008年5月,由周子清与郑兰香、张建敏主唱的《婺剧经典唱段》荣获中国金唱片奖。
  2008年6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周子清文集《梨园寻梦》一书。
  2008年9月份至11月在“浙江省第三届十大城市戏曲曲唱联赛”;“浙江省戏剧小品邀请赛”;“浙江省婺星争辉决赛”;“浙江省婺剧传统演唱、演奏大赛”;“浙江省婺剧剧团精品会演”;“第十九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等活动中周子清担任评委和协助工作。
   2008年12 月23日,在丽水景宁举行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现代小戏会演,周子清辅导的《福妈嫁囡》与《南瓜变奏曲》两节目均获创作、演出金奖。
   2009年6月,周子清应深圳市委宣传部邀请,赴深圳大剧院主讲〈婺剧表演艺术〉。
   2009年8月21日至25日,周子清赴南京市参加中国残疾人艺术节,《火红的玫瑰花》荣获一等奖,《将爱进行到底》荣获二等奖。
   2009年9月14日,参加在衢州举行的浙江省婺剧现实题材小戏会演,由我导演的《取证》获得二等奖。并撰文《最是婺声惹人醉》发表于浙江,《戏文》。
   2009年10 月16 日,浙江省曲艺新作大赛,周子清创作的金华道情《鸡毛换糖》获名家风采奖,创作三等:周子清辅导的《古村新韵》获演出二等奖,创作二等奖。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第十期《文化月刊》和杭州市剧协的《杭州戏剧》上发表“让经典永远”一文。
   2009年11月26日,参加浙江省戏剧论谈周子清撰写的《如何重新认知戏曲本体特性》-——浅谈戏曲程式的再创作与可再持续性一文,在会上宣读,并获得三等奖。
   2009年12月17日,周子清参加江苏昆山淀山“江浙沪农村题材现代小戏演出暨创作研讨会”。
 2009年12月21日,周子清(戏曲(兰溪摊簧《送米记》)进高校(中国美院)讲座。
 2009年12月24日,拍摄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现代小戏精品集粹。年内撰写文章有《有爱就有一切》;《摊簧探微》;《拓展现代小戏的审美视角》;《古老的剧种演绎时代强音》;《最是婺声惹人醉》;《让经典永远》;《如何重新认知戏曲本体特性》均发表在浙江艺术网上。
 2010年3 月,周子清应邀赴余姚主讲〈校园剧表导演艺术〉。
 2010年4月,周子清应邀赴宁波大学主讲〈戏曲表导演艺术〉。
   2010年6月,周子清辅导诸暨鹦歌小戏《南瓜变奏曲》参加了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
   2010年8月,周子清辅导的〈古村新韵〉参加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荣获表演一等奖,优秀辅导奖,优秀组织奖。
   2011年10月19日20日,周子清与周鸣岐创作表演的曲艺什锦《百姓的节日》参加第七届中国曲艺节荣获最佳表演奖。
   2011年10月21至24日,周子清辅导《孝亲敬老代代传》赴北京进CCTV《红叶风采》展演。
   2011年11月22日,周子清辅导的《古村新韵》荣获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金奖。
   2011年12月13,周子清辅导的武林调《四季咏》参加全省曲艺新人新作大赛荣获表演一等奖。
   2012年1月15日,周子清参加上海星期戏曲广播会《滩簧大会》嘉宾主持,荣获特别贡献奖。
   2012年6月,周子清辅导的婺剧《断桥》参加中国小梅花奖(浙江赛区)比赛,三位小演员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2012年7月,辅导浦江中学校园剧〈蝴蝶在飞〉获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并代表浙江省教委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
  2012年12月23日,在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会演中,周子清辅导,导演桐乡文化艺术中心越剧小戏《驻村风波》,获表演一等奖:辅导嘉兴文化馆的越剧小戏《审鹅》,获表演一等奖:辅导淳安文化馆睦剧小戏《满月酒》,获表演一等奖:辅导永嘉文化馆昆曲小戏《刘二嫂的呼噜》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导演奖,优秀演员奖。辅导磐安文化馆婺剧小戏《借鼓》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
  2013年11月,周子清表演的兰溪滩簧《南下干部》,参加浙江省曲艺新作大赛荣获表演金奖。创作金奖。
  2013年12月28日,应邀参加上海星期戏曲广播会义乌婺剧折子戏嘉宾主持。
  2013年月12月31日,在浙江音乐厅,应邀参加浙江迎新年音乐会,独唱钢琴伴奏婺剧〈走青山〉。

 

  从艺三十余年,曾先后在《断桥》中扮演许仙;《徐策跑城》中的徐策;《百寿图》的郭子仪;《江南第一家》的朱元璋;《画龙点睛》的李世民;《红灯记》的李玉和等30多位古今人物,被专家和观众评为戏路子宽,功底扎实,唱做俱佳,声情并茂。《光明日报》评论称谓“叶盛兰这后数一数二”。近年由周子清主演出版发行的磁带、CD、VCD的音像制品有:《秦香莲》的陈世美;《黄金印》的苏秦;《江南第一家》的朱元璋;《断桥》的许仙;《百寿图》的郭子仪;《薛刚反唐》的徐策和薛猛;《红灯记》的李玉和;《画龙点睛》的李世民;《辕门斩子》的赵德芳;《拷打、提牢》的李二;《贺家桥边》的童天祥;其中《断桥》和《徐策跑城》时常在中央电视戏曲频道播放 。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花溪寻梦》,《梨园寻梦》两本书。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