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陆原作品集 > 人文仙居

喜山乐水仙居人

 

仙居人有一种天生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缘于仙居境内秀丽绝伦的绿水青山。

说起天下山水,人们赞叹黄山的雄奇秀丽,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惊人之语。但仙居人不以为然,说自家门前屋后的云海,比黄山更浓烈;自家门前屋后的山,比黄山更峻峭。

人们赞美桂林山水“甲天下”,仙居人也不以为然,说仙居的山,千峰竞秀,巍峨峥嵘;仙居百里永安溪的水,比漓江更清纯、更甘甜。

仙居人有目空天下山水的傲气,这股傲气写在人们的眉宇间,流淌在人们的话语里。

有的人说仙居人这是夜郎自大,敝帚自珍。仙居人往往一笑了之,摆出一副不与你论争的大度之态,若是你不依不饶逼得急了,便会反问:仙居为何名为“仙居”?你亡以应时,仙居人便会说,这是北宋真宗皇帝下诏改的名,因仙居是山水绝佳之处,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仙居人还说,皇帝金口玉言,郑重其事地下诏赐名,总比文人墨客一时心血来潮的品评要客观吧?

人们想想也是,看看仙居的山水也的确美艳无比,于是也就容下了仙居人的自豪与傲气。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其大意是,聪慧的人喜欢流动的水,仁厚的人喜欢稳厚的山。而仙居人既喜山又乐水,这种喜山乐水的禀性,代代相传。

仙居人喜欢山,喜欢到骨子里。三天不爬山,脚底便痒痒得难受。许多人,早上起来先爬一趟山,黄昏吃了饭后还要爬一趟山。逢暖春凉秋季节,男女老少皆去爬山。春日里,山花绽放,百树喷绿,人们成众结队爬山赏春。旭日东升时,大家背着水果干粮乐融融出门;夕阳西下时,大家捧着山花野草喜滋滋归家。爬了一天山,个个如得了宝一般,心里畅快得难以言表。秋日里,天高云淡,绿叶染丹,老老少少兴致盎然登高望远。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层林尽飘红,苍鹰长天啸。人们喜欢大山赋与的无穷动力和启迪,人们喜欢与大自然这种魅力无穷的心灵交流。概而言之,仙居人对山的喜爱,有如湖南人喜欢辣椒,山东人喜欢大葱,陜西人喜欢羊肉泡馍,都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

仙居人喜欢水,是喜欢仙居境内的山泉溪水。人们喜欢山泉溪水的清澈,喜欢山泉溪水的甘甜,喜欢山泉溪水的润肤美容。尽管家里有自来水,大家还是喜欢到溪里洗菜浣衣,喜欢到溪里洗脸沐浴。夏秋时节,人们在百里永安溪与鱼虾共嬉,男女老少,个个是浪里白条。在永安溪里游泳,仙居人个个都说:“爽!”

逢冬春水寒气凉,有的人怕冷难以下水游泳,但也要坐在竹排上漂流一番,与溪水亲近亲近。在竹排上唱唱山歌,划划溪水,悠哉游哉,逍遥如仙。

仙居人喜山乐水,突出的体现不是如何享受群山叠翠、千峰峥嵘给人的养眼与力量,不是享受山高人为峰、极目览千里的心旷与神怡,不是享受甘泉沁肺腑、玉露洗凝脂的酣畅与惬意,不是享受高瀑不回头、曲溪折不挠的坚毅与刚烈,而是充分体现在对山水的倾情呵护上。这正如人们常说的,爱不是索取,而是奉献。

仙居二千平方公里的境地,山占其八,水占其一,世世代代的仙居人深深懂得:山靠林木蓄其气,林木为山增其容;水是山之魂,山是水之魄。于是爱山必先养山,爱水也必先养山。

仙居乡村,村村订立护林公约,一人毁林,千夫所指,人人侧目,人人唾弃,教你如过街老鼠,使你惶恐羞愧得度日如年。仙居民众的道德约束力,比法律更具震慑力。

年年春日,万物复苏时节,男女老幼都自告奋勇去植树造林,大家都有“栽下一棵树,便是栽下一丛绿色,栽下一丛灿烂”的认知。农人们更是忙得欢,开山造林,翻地培竹,挥汗如雨不言累,披星戴月不辞苦。

为了滋养好百里清清永安溪,仙居百姓人人慷慨解囊,在永安溪上游建设大二型水库,县政府为弥补建水库的不足资金,把县政府大院也拍卖掉,这种砸窝卖铁建水库的壮举,无不令人动容。

正由于仙居人对山水的这般挚爱,才有今日千山万峦的翠绿,才有清泉飞瀑的倾泻不绝,才有百里永安溪长年不涸的壮丽。难怪北京大学教授、国家重点风景名胜评审委员会一位专家感叹道:风景如画的仙居,山林保护如此之好,人为破坏如此之少,永安溪如此清澈美丽,真是少见! 

仙居人因喜山而养山,因乐水而养水,人与自然相亲相倚,达到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仁者寿,智者乐,仙居人人似乎人都得了仙道。

( 此文刊发在《台州晚报》“人文专刊”)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