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陆原作品集 > 散文

一夜关爱

 故乡有一种习俗,大年初一的夜里不能点灯。

为什么不能点灯?大人们说,老鼠要成亲,点着灯,屋里亮堂堂,老鼠就成不了亲,结不了婚。

大年初一夜,各家都早早吃了夜饭,三下两下收入碗筷后,家家老少便早早地上床睡觉。对我们小孩子来说,过年过节正是最快乐、最兴奋的时节,过早上床,怎睡得去?睡不着,人在被窝里便如煎饼似地翻转,搅得被窝里冷风呼呼。大人们便呵斥:“好生睡去!”于是我们便找到出气的理儿似的,嚷道:“这么早就睡觉,睡不着、睡不着、睡不着啊……”大人们于是又阻止说:“别出声,别吓着老鼠!”

在被窝里睡不去,人不能转动,又不能说话,睁着两眼看着一屋的黑糊糊,真是难受得要死。于是便谎称要撒尿,要大人点灯。大人说,灯不能点,不能惊了老鼠。没奈何,只能盲人似地一步一探,摸着黑儿向屋角落的尿桶上探去。

在尿桶前站了半天,也尿不出半点撒尿的声响。撒不出尿,生怕大人骂,于是站在尿桶前着急地干使劲。这时从被窝里带出来的余温早己发散,身上的一件单衫自然敌不过寒冷,人冻得浑身像筛糠,要想撒出一点尿来,真是难得如大公鸡下蛋。
大人们压低声音呵斥着:“怎么还没有撒完?”

“完了,完了!”忙忙地答应着,赶紧向眠床的方向冲去——实在冻得难受,因是仍黑着灯,把椅子什么的撞得乒乓儿响,自然又受到大人们的呵斥。呵斥归大人们呵斥,自己躲在被窝里偷着乐。乐了一会儿又睡不着,便恨起老鼠来:你们成亲,害得我们不能点灯,害得我们早早上床睡不着……

于是,孩提时最怕的是大年初一老鼠的成亲夜。

上了学,老师说:“老鼠既要吃粮食,又要啃坏家具、咬坏衣被,而且还要传播疾病,老鼠是“四害”,是人类的敌人,必须彻底消灭。”老鼠的坏处我们知道:家家户户粮食有限,但老鼠还与我们争食,可恨!老鼠夜里磨牙啮咬家具的“嘞嘞”声,更是可恨,不但把好端端的家具咬得七孔八疮,而且夜里闹扰得人睡不着觉!还有老鼠常常咬碎衣服做鼠窠,咬破棉胎当作生老鼠的暖床,真让人恨得牙儿痒痒!更令人恨从胆边生的是,老鼠还咬人,而且专咬婴儿,台门里“缺唇大伯”裂开的嘴唇,据说小时被老鼠咬的,镇上还有人被老鼠咬掉鼻子。

为了灭鼠,有的人家养猫,但有的猫不会捉老鼠,整天围着家人的脚跟转,“喵呜,喵呜”乞宠,有的猫养大了就跑出去撒野,十天半月回来一次,有的干脆一去不复返。于是有的人家养狗,养狗既能看门守户,又能捉老鼠,许多狗捉老鼠的本领比猫还强。狗儿忠义,通人性,它知道人们憎恨老鼠,于是责无旁贷地管起闲事,捉起老鼠来。台门里秋菊家的大黄狗是捉老鼠的佼佼者,它捉老鼠的特点是快、准、狠,老鼠只要被它看见,十有八九逃不脱。因此老鼠们见到大黄狗比见到猫还害怕。有的人家不养猫、狗捉老鼠,而是用老鼠夹、老鼠笼逮老鼠。用老鼠夹、老鼠笼逮老鼠效果不好,逮了一次两次,老鼠们就不上这个当了。于是有的人家用老鼠药毒老鼠,用老鼠药毒老鼠也不好,老鼠没毒到,倒常常把鸡鸭给毒死,不过有的人家恨老鼠恨得七窍生烟,投鼠不忌器,把老鼠药撒得满屋都是……反正家家户户灭老鼠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灭起老鼠来决不心慈手软。

学校里每年春季也都要轰轰烈烈地开展灭鼠运动,各班级举行灭鼠比赛。比赛规则很简单,就是在一个星期里,每天向老师上交老鼠尾巴,到星期六总结算,谁拿到学校的老鼠尾巴多,谁就是先进。我们这些只有十来岁的学生娃们,一放学便在家里村里捉老鼠,搞得鸡飞狗跳,吓得老鼠吱吱尖叫逃入洞里死不出来。没奈何只好求助于大人帮忙捉老鼠,捉到老鼠,割了尾巴,用稻草系着,早上喜滋滋用手拎着,上学校交帐去。

家里大人们恨老鼠,学校里老师们教育我们憎恨老鼠,但令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是,大人们在大年初一夜竟会对老鼠如此厚爱,家家不点灯,户户漆黑一团,全镇漆黑一团,漆黑得让老鼠们安全地成亲结婚,安全地繁衍后代,这种宽容和怜爱,与平日里想尽办法对老鼠赶尽杀绝的行径,真是相悖得近乎荒诞。

问大人,为什么大年初一夜要让老鼠这么舒服地结婚生子?大人们说,这是上辈一代代传下来的规矩。

又问,上辈传下来的规矩都要遵守么?

答曰,规矩能够一代代传下来,总有它的道理。

后来在大学里求学时,我曾跟一位民俗学的教授谈起故乡的这一风俗,教授说,这说明这一地域的先民们能够自觉尊重自然法则,尊重大自然里一切生存的物类,对尽管给人类造成极大危害的动物,也给予了应有的怜悯和关爱,体现了人类的博大。换句话说,他们很早就懂得了环境保护,并用风俗的形式确定了保护措施。

地球上的物类,适者生存。从自然规律来说,每一种类物的生存,都有它生存的理由和条件,失去了生存的理由,它们本能地消亡;失去了生存的条件,它们被迫走向灭亡。作为大自然主宰者的人类,是一切物类生存条件的制约者。作为人类来说,应该是利我者倡之,害我者灭之,但大自然的物类,都存在着相生相克现象,也就是说存在着生物链,即一物降一物,物物相生相克循环往复,都存在着制约作用。那么老鼠克着什么物类?对人类的贡献何在?老鼠是人类的危害者,不说它偷吃粮食、毁坏家具用品、咬死咬伤家禽婴儿,单说它携带的鼠疫、兔热病、斑疹伤寒、狂犬病等病原体,就有可能对人类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对老鼠这种大自然的物类,我们是否要给予关爱?

有一次我回故乡,跟一位老农说起老鼠的坏处,老农“吧嗒、吧嗒”抽着旱烟笑着说,如今村子里的老鼠也少了,过去家里粮食少,老鼠多得没法说,如今家里粮食多得没处放,老鼠倒不怎么见着了。真是怪事。说老鼠的坏处,也确是一大堆的坏处,不过老鼠也有好处,它们会吃蛇,一年里有半年吃蛇,另外半年让蛇吃着。

原来鼠与蛇构成了生物链,它们相生相克着,平衡着鼠与蛇的衍生。从另一角度来说,或许这就是农人的质朴吧,老鼠吃蛇的这一点好处,农人们记着,在一年里给了老鼠的一夜宽容和关爱。这时我才明白,在中国北方的民间,为什么要挂老鼠嫁囡的年画,为什么要贴老鼠嫁囡的窗花,从深层意义上来说,这无疑是保护老鼠的宣传画,这与我的故乡大年初一夜不点灯,让老鼠们成亲的风俗,如出一辙,都是对老鼠这一动物的关爱。人们对老鼠的关爱与杀灭,构成了非常复杂的矛盾心理,这也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界相处的矛盾。从人类本身来说,如果以自我为中心,对不利于人类自身发展的,自然都要灭绝之,但如此一来,人类的生存环境就会不断恶化,人类必然也会导致灭亡。如果对不直接有利于人类的自然物类予以宽容和关爱,那么人类的生存发展无疑会受到制约。

这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尖锐矛盾,但人类很好地处理着这一矛盾。

世世代代的农人,他们对自然界有着朴素的认知,他们与自然界和睦相处着,对自然物类有着相应的尊重和关爱,或许这是几千年农业文明赖以发展的基础。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人们是不是还会给老鼠一夜的关爱?是不是会给自然物类应有的关爱?

(此文被中国散文学会评选为2004年美文精华,并被收入2004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