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陆原作品集 > 散文

苍 岭 古 道

 

  苍岭,位于仙居城西百里,与缙云县接壤,是昔日台州通往金华、衢州的交通要道,史称“婺(金华)括(台州)孔道”。

  从仙居城关去苍岭,车至横溪镇,再向西到五都潘,然后向北拐下乡道,经镇头村,便到苍岭坑。

  苍岭坑村,因地处苍岭东坡山坑而得名,全村两百来户人家,每到朝、中、暮,炊烟袅袅,煞是壮观。

  此村有一小街,百十步长,用溪石铺嵌而成,不知历经了多少双脚的踩踏,溪石被磨得光滑可鉴。街两旁的木屋,虽然被岁月的风雨冲洗得苍老不已,但一间间高透的排门店面,却仍能昭示着当年的生意兴隆和街市的繁华与热闹。

  千百年来,“婺括孔道”,行人日逾千,熙熙攘攘!苍岭坑村位居苍岭岭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一批商家馆舍,繁华热闹自不必说了。

  但想不到的是,苍岭坑村的繁华与热闹,却在一夜之间衰落。

  一九五八年,仙居至缙云公路建成通车,苍岭坑村繁华热闹的历史便嘎然而止。该公路取道湫山,经杨岸,进入缙云县界后,通三溪,到壶镇,这样路径虽然远了不少,但避开了险峻的苍岭。

  于是苍岭古道废为野径。

  昔日的苍岭,全长二十余里,高五千丈,其险峭峻绝,为浙东之最。元朝兵部尚书赵大佑诗云:“披襟入深雾,四山乱鸣泉。人疑来异界,身似向重天。犬吠云中舍,农烧涧底田。”

  唐朝刘昭禹诗云:“尽日行方半,诸山直下看。白云随步起,危径及天盘。瀑顶桥形小,溪边店影寒。”]

  宋朝杜师旦诗云:“人云蜀道苦难行,我到云间两脚轻。”

  在文人墨客的咏叹中,苍岭的险峻比蜀道有过之而无不及。

 苍岭古道,路宽足有五尺,两人相向而行,不需侧身相让。路面用大块岩石铺垫,岩石光滑如铜镜。向导说,这些岩石之所以这般光滑,是人们汗水浇润的结果。不管向导说得是不是真的,粗糙的路石竟被人们千踩万踏得光滑如镜,这足令我们感慨万千。

  想当年,人们为了生计,为了功名利禄,抛妻别子,翻山越岭,奔走他乡,苦则苦矣,其乐有乎?然而,不管结果是空悲切也好,徒劳碌也好,人们总是前仆后继,心头亮着希望的明灯,走出山门,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去实现自己的抱负,去兑现好男儿伟丈夫的承诺……

  从苍岭古道往上走约五里许,向导叫我们看一石洞。石洞在古道旁,洞口长满柴禾,不细看极难发现这里有洞穴。向导分开柴禾,我们看清石洞深不盈五尺,宽仅丈许,高不过一层屋,若有风雨,此洞断难遮挡。而向导告诉我们,就在这一石洞里,有一个名叫沈石蛮的瘸腿老汉曾住了十年之多。

  十多年里,他整日修整苍岭山道。他的善举感动了无数过往行人,而对人们的施舍他从不收受半分。后来他因劳累而瞎了双眼,才告别了苍岭,乞讨他乡,以度余生。这等感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当地史书断无记载,但当地百姓却口口相传,口碑不倒。百姓的口碑,有时真比丹青还要永恒。

  我们想起瘸腿老汉沈石蛮,无不肃然起敬。十年的风霜雨雪,十年的劳累困苦,他就这么拖着残腿,在二十里苍岭上填沟壑、铺石块、整路道,他图得是什么?他心底里支撑的信念是什么?朝来暮去的云可曾知道?不老的青松翠柏可曾知道?苍岭古道可曾知道?

  离开沈石蛮居住的洞穴,一路往里走,隐约可见许多摩岩石刻,刻的大都是古诗,有五言,也有七言。因风雨侵蚀,字迹难辨。

  我们往深山里攀登,古道越显苍老,杂草丛生,荆棘横斜,教人难以下脚。我们感叹道:喧闹、辉煌了数千年的古道,真的废弃了!面对废弃的古道,我们竟生出许多的怜悯。这种怜悯心的滋生,是因为古道具有的悠久历史,还是因为古道的辉煌和荣耀?我们真是说不清,道不明。


  我们想挥斥心头的压抑,于是说,看“苍岭丹枫”吧! 

  苍岭是仙居八大著名风景胜地之一。苍岭胜景,不取山岭险峻,而摄其漫山枫林。一到深秋,二十里山岭丹枫满坡漫天,如朝霞涤荡,枫霞莫辨。此景名曰:苍岭丹枫。

  可是环顾苍岭群山,不见一株丹枫。

  向导说,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山上所有的枫树都砍光了。仙居八景之一的“苍岭丹枫”也不存在了。

  于是我们怅怅然沿着古道往回走。回到苍岭坑村,向导说:“看看我们村里的两株枫树也一样的。”在村后,果见两株有百多年树龄的大枫树,枫叶殷红,煞是好看。枫树底下有一间祠堂,气势非凡。我问:“村里出过名人?”

  向导马上来了精神,说在明代时,出了个进士戴宏璌,任御史。这的确值得村人炫耀。不过名人也像古道一样成为了历史。繁华的山村冷落成僻壤,成为无法逃避的现实。

  向导说,苍岭坑还会再度繁荣的,据说金华到椒江的铁路要经过这里。他信心十足地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沧桑,谁能预料?

  这倒也是。这里通不通铁路先不去说,如果周围八十里苍岭山山梁梁都植上枫树,三十年后,“苍岭丹枫”仍会是仙居的一处名胜地,苍岭坑的小街上又会挤满了人。

(选自陆原散文集《心灵的风景》)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