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陆原作品集 > 散文

立 夏 吃 蛋

 

  孩提时,过完春节,便掰手指头数着立夏的到来。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对这一节令的向往,全在于立夏这一天能吃上一二只咸蛋。

  每年,春节后到小麦收割,这中间有一段青黄不接的饥荒日子。在我的故乡小镇有这么一句俗语:“三月荒,芥菜汤。”即农历三月前后,旧年的余粮吃光了,新年粮食还没有成熟,吃得只能是清汤寡水的芥菜汤。记忆里,每年的这段饥荒日子最难对付,整天感到饥肠辘辘,夜里经常饿得睡不着觉。在饥饿时刻,最渴望吃到便是大米饭、大块肉。然而这种渴望很难实现,但是感到有所慰藉的是,到了立夏便能够吃上整只平日很难吃到的咸鸡蛋。

  立夏吃蛋是故乡的一种风俗。

  立夏这一天早上,不管家里贫富,都要煮十几只咸鸡蛋或咸鸭蛋,分给全家老少吃。富的人家,每人能吃上三四只蛋,贫困的人家每人至少能吃上一只。除了数量以外,蛋的种类也有讲究。一般说,家境好的人家吃得都是鸡蛋,家境一般的人家吃得是鸭蛋,而家境差的人家吃得是“坏蛋”。所谓“坏蛋”,即是孵坊里经过孵化的次品蛋。这种“坏蛋”价格便宜,但不好吃,打破蛋壳,常常看见已经成形了的鸡头、鸡爪。

  无论鸡蛋、鸭蛋或“坏蛋”,都须在盐水里卤上十天半月,到立夏时咸味刚好适口。卤蛋各家各有高招,有的人家用卤咸猪肉剩下的卤水来卤蛋,这种蛋香味好,可口。也有的人家用盐卤来卤蛋,外加茴香和桂皮,但这种蛋的味道总比不上卤猪肉水卤起来的蛋,最不好吃的咸蛋便是用盐水卤起来的蛋了。这种蛋既无香味, 吃起来又感到粗糙。

  立夏为什么要吃咸蛋,年少时全不去探究,有蛋吃便是乐事一桩,欢天喜地乐开怀,哪有心思去追根探源。

  未上学时,立夏这一天早上起来,拿到母亲分给我的一二只煮熟了的咸蛋,乐颤颤地寻找台门里的伙伴碰蛋。“碰蛋”是一种趣味无限的童年游戏。游戏规则是:两人手里捏着蛋,喊一二三时,同时用力向对方的蛋碰击,谁的蛋被击破即为谁败,两蛋同时击破即为无输赢。 这种碰蛋游戏极具技巧,碰蛋时要用蛋的尖头去碰击,因为蛋尖部分是结实的,蛋的圆头部分是空壳的。另外,手捏蛋也有讲究,手掌要把蛋全部握住,只露出蛋尖部分,这样好比给蛋箍上了保险罩。

  儿时,不懂得这些碰蛋的技巧,常常成为别人蛋下败将。待到上学后,碰蛋技巧日渐成熟,在班级里成为碰蛋好手。记得有一年,我的一只浅红色鸡蛋(这种蛋壳厚)击破了十几个同学的蛋,成为班里的“蛋王”,乐得我把“蛋王”放在书包里许多天舍不得吃,结果乐极生悲,熟蛋变臭蛋,这一年立夏没有吃上一只蛋,为此伤心了好长一段时间。

  年稍长,便问起大人立夏吃蛋的因由。据了解,立夏吃蛋,在我的故乡有这样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立夏后,农事便繁忙起来,种早稻、收小麦,因此需吃些补品,以增强体质。在农村,唯有鸡蛋、鸭蛋是农家力所能及的补品了。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既然鸡蛋、鸭蛋是作为一种补品来吃,为何不泡鸡蛋、鸭蛋茶吃,却要把蛋卤咸了吃。无论从哪一种角度来讲,卤咸了的蛋营养价值都不会高于不卤的蛋。   我问母亲,母亲说,这是千百年来的习俗。我说习俗产生也总有个来由吧!母亲想了想说,也许是农家积攒几十只蛋要十天半月时间,立夏前后,天气转暖,鸡蛋、鸭蛋不能久藏,只好把蛋卤在盐水里不使变坏。这只是一种不得已的藏蛋方法,久而久之,便变成了立夏吃咸蛋的习俗。母亲说,如果鸡蛋、鸭蛋藏得住,也不一定非卤咸不可。我认为母亲的推理极有道理,极具说服力。

  在我的故乡,立夏除了吃咸蛋以外,还有一种风俗是:称体重。在我的台门里,立夏的中午,年富力壮的小伙子们在天井里架起一只三脚木架,在木架上搁一根横木,在横木的一端系上一根粗绳,粗绳系住一杆大秤,大秤钩住一只大篾箩,台门里的男女老幼一个个坐到篾箩里过秤。据大人们说,立夏称体重的目的是及时发现“退夏”,以便发现体重减轻时及时采取补品增补。

  在立夏这一天,还有一条戒律,即不能坐门槛。说这一天坐了门槛,这一个夏天两腿天天发酸无力,走不得路。因此,这一天大人们总是不断提醒子女们不得坐门槛。在农村,特别在四合院的台门里,门槛奇多,平时大家捧着碗吃饭聊天,都是坐在门槛上,习惯了,到了立夏这一天禁坐门槛,便成了难事。有几位细心的媳妇们便端了凳子在门槛旁守候监督,以防夫家和自家子女误坐门槛。

  那时,我常想坐门槛的后果是一种迷信,要不然立夏这一天的门槛都成精了不成?有几年我忍不住想试试坐一坐门槛,看看这一夏天会不会两腿天天发酸无力走路,但总被大人们呵阻而没有验证。

  现在的故乡,立夏吃蛋的风俗已渐渐淡化了。这是因为三月没有了饥荒,吃蛋不是生活里的渴望,人们便不会盼望着立夏的到来,于是人们忘了卤蛋,也渐渐淡忘了立夏吃蛋这一古老的习俗。

(选自陆原散文集《心灵的风景》)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