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黄埔记忆

永不疲倦的和平老人

 

  2004年6月,我们在北京协和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为和平统一事业奔波一生的沈策先生。当时,这位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有着充满传奇人生经历的老先生,说话已很困难。为了追求中国的和平事业,他一生从戎,无怨无悔。

投身黄埔 立志从军

  沈策,字建生,1907年8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仙居县横溪镇下沈村。沈策家祖辈务农,兄弟3人,他排行老三。在仙居高小毕业后,转入杭州工业学校就读,1928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通信科,毕业后入陆军大学第十三期学习深造,后成为国民党高级将领。

  1940年沈策任国民革命军中央军校七分校学员总队总队长期间,他从西安前往浙江松阳、金华、兰溪等地,设立黄埔军校招生部。在他的宣传鼓动下,当地许多青年踊跃报考黄埔军校,立志从军,赶走日本人,当时共录取了1000多名青年学生入伍。他千方百计组织报名的青年在当地开展培训,几个月后,由于许多地方都被日本侵略者侵占了,他来不及把这批学员带往西安,只好分几个点在当地隐藏下来,开展文化与军事培训。一年后,日军发现了这个训练班,派飞机轰炸,不得已,沈策带领这批学员转移到福建省北部。隐藏在漳水地区时,由于传染了瘟病,他象父母一样照顾染病的学员,千方百计设法搞到药品,为染病的学员治病;同时走访当地的懂医的老人,根据他们的指点,组织同学们上山采土草药,边预防,边治疗。在一年多时间里,他带着这批学员,从江西出发,辗转湖南→广西→湖南→湖北,终于迂回到了河南。

  在行军过程中,为激发学员们的士气与斗志,沈策先生写下了许多诗篇与歌词,并请人为歌词谱曲,在队伍中传唱。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歌曲如《别江南》(征途远/足迹遍江南/滚滚长江横眼前/回头看/可爱家乡烽烟弥漫/敌人的铁骑/粉碎我锦绣的河山/国仇/家仇/双重落至仔肩上/同学们/切莫空悲伤/大好男儿要自强/努力吧/长安在望/踊跃过江/学成了武艺/携手杀敌算血账/建功立业/国光家庆奏凯还!)、《望长安》、《万里从军乐》等等。在当时,他写的歌在黄埔同学中影响很大,许多青年都在他的歌声鼓动下,积极投入军校,学习武艺,立志赶走日本强盗,保家卫国。他的许多学生后来都回忆说,那段时间要不是他的歌激励大家,同学们的精神在转移时早就垮了。

  经过千辛万难, 1942年,这支有上千名学员的队伍走过潼关,来到西安王曲黄埔分校,学员们在军校安心地受教育、训练。以后,沈策历任国民党陆军69军军长,114军军长、西安绥靖公署副参谋长、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作战参谋长等职。

  1975年3月,沈策先生获特赦后,安排在浙江省政协任文史专员,历任浙江省第四、五、六届特邀政协委员;全国黄埔同学会理事、副会长。

  1975年6月,当时正在美国攻读研究生的沈策先生小女儿沈国瑛,获悉其父亲特赦后,立即到联合国、中国驻美使馆等机构了解情况,随后赶赴杭州父女相聚。并一起回仙居探亲、参观、访友。1976年,沈策侨居美国纽约,后获美国居住绿卡,得到美国政府老年福利照顾。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辞世,华人华侨在美国纽约举行追悼大会,沈策先生在追悼会上讲话。这是他到美国定居后第一次公开出来,参加社会活动。

热爱家乡 无私奉献

  为了培育后人,建设家乡,1933年,沈策先生利用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饷银,在仙居创办了一所私立小学——江下小学。1935年改名为新生小学,并新建了校舍,成立董事会,沈先生亲任董事长,兼名誉校长。

  沈策先生那时在国民党军队里到处流动,而创办学校需要他把银元及时送回家乡,他每年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饷银,雇人挑着银元送往家乡。有一年,他获得嘉奖,他把所得奖银全部送回家乡建造校舍。为了把奖银安全送到家乡,他路上还叫了几位士兵与自己一起,带枪护送,日夜赶路。到家乡后,他又不顾劳累,张罗着办学建校舍的事,其对家乡之热爱、办学热情之高可见一斑。

  抗战期间,经当时仙居县县长刘风同意,新生小学改名为横溪乡乡立中心小学,解放后,该小学改为公立小学,1976年小学提升为中学,改名为农业中学,1983年将学校更名为新生中学,沈策仍被聘为名誉校长。

  沈策先生对家乡寄予厚望,家乡的发展时刻牵动他的心。在侨居美国期间,对家乡的教育事业也倾注了他博大的爱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节省自己微薄的养老金,寄给家乡建校舍,还从美国买了收录机,送给学校作教学用。1985年,沈先生回国探亲,以他儿子沈国琛(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的名义,捐赠日立牌20寸彩电一台,沈先生本人捐赠录象机一台,人民币1500元。1986年,沈策先生又捐献5000元美金,支援新生中学实验楼和校舍建设。

  1987年7月27日,仙居县遭受特大台风袭击,沈策先生听到消息后,9月22日,他从美国致电仙居县县长,向全县人民表示慰问,并捐献人民币1600元,美金800元。沈策女儿沈国瑛也捐款美金1000元,支援灾区群众。1999年10月又捐赠10万元人民币给搬迁后的新生中学建造大门,还敬请省政协主席刘枫题写了“新生中学”校名。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沈策先生时刻不忘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常常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费中节省下一些资金,捐献给家乡人民办教育。

热爱祖国建设 关心祖国统一

  1976年沈先生赴美国定居后,在旅居美国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热爱祖国,关心祖国建设,尤其是对祖国统一大业更是关心。他常常对侨胞朋友们说:“对祖国的爱是无条件的!”长江发生特大洪水,他不但自己捐款相助,还带头发动华侨为灾区人民捐款。香港、澳门回归,以及祖国国庆日、国家领导人访美等活动,沈老不顾自己高龄,积极组织华侨参加庆祝活动。1999年,美国飞机轰炸我驻南使馆,沈策老人以93岁高龄参加万人集会,并在集会上发表半个小时的公开演讲,抗议美国暴行。沈老在美国被爱国华人亲切地称为“爱国老人”、“和平老人”。

  为了多做一些台湾和平统一的事情,沈先生千方百计冲破台湾当局的阻挠,到台湾去,与战友、学生见面,当面做促进和平统一的工作。但台湾当局反复阻挠沈老去台,直到他夫人在台湾去世十年后,才获准他到台湾扫墓,条件是要他到台北后,不能让他的学生都到台北来见他。

  沈老到达台北后,他女儿沈国瑛在报纸上登了个广告,追悼母亲。沈老的学生看了广告后,知道沈老到达台北,大家不约而同地赶到台北看望沈老先生。见到这些学生后,沈老非常高兴,与大家彻夜长叙浓浓的思念之情、拳拳的爱国之心,嘱咐学生们要多做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工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而努力。

  沈老在美居住期间,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促进和平统一工作上。他是全球第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2002年7月前后,沈老为该会20周年特刊撰写了《纽约中国和平促进会的缘起》一文,受到海外华侨华人和各侨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和赞赏。

  沈老一生为和平事业而奋斗,在美国期间,他除了积极从事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工作,还不遗余力地积极做好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事业,促进侨胞心向祖国的工作,宣扬祖国的改革开放与进步。1985年8月,在全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被推选为百位抗日将领之一。

放弃美国国籍 叶落归根祖国

  2002年10月2日,已经95岁高龄、在美国定居了26年的沈先生,放弃美国国籍,踏进纽约直飞北京的航班,飞回祖国怀抱。

  一踏进飞机,他就心满意足地说:“只要上飞机就好了,就回家了。” 回到北京后,沈老高兴地说:“能在人生的晚年回到祖国怀抱,真是百事大吉,了却了我的一番心愿!”次年,他应邀参加了国庆节国宴活动。

  2003年12月18日,沈先生从公安部领到了中华人民共国国籍证书。回国身体康复后,沈老在中国黄埔同学会副会长任内又积极投入和平统一事业中,2003年,他除了经常给台湾的学生和亲朋好友写信外,还印了2000多份资料,寄给台湾黄埔世家的儿女、子孙们,让他们积极做好促进台湾和平统一工作。同时,他还利用去上海开会机会再次回仙居访问,受到台州市、仙居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2004年上半年,他在台湾的几位学生相继去世,这几位他在浙江各地招收的、一手培养的学生,视沈老为父亲,都称恩师,对沈老非常尊敬。他们的去世,使沈老悲痛欲绝。他茶饭不思,睡眠不好,97岁高龄的老人,身体日渐变坏,5月份,他住进了协和医院治疗。就在医院治疗期间,只要身体稍微转好,他就要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女儿、女婿给他讲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情况,时刻关心祖国发展及和平统一事业。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