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黄埔记忆

永远忘不了这位爱国老人

   昨天,一位友人给我发来一条短信,说沈策老先生去世了。我马上回复: “令人悲痛! 多好的一位爱国老人,就这样走了!让我们一起在心中悼念吧!”发完短信,我静思良久,耳闻目睹的一些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02年国庆期间,沈老从美国回到北京,了却了叶落归根的夙愿。他住在女婿范樟年先生(黄埔三十期学生)家里。开始,他一度卧病在床。几个月后,在中央有关部门关心帮助及家人精心照料下,病情有了好转。他就急切地要在北京“上班”了。

  沈老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看报纸、打电话、写信。他曾经对我说,他想看的报纸很多,看不过来,眼睛又不好,但有几份必须看——《人民日报(海外版)》、《参考消息》、《环球时报》、《黄埔》杂志,还有台湾的《联合报》,主要是了解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

  沈老有一个习惯,凡来信,都要登记、回复。这对来信量大的沈老来说,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况且他更多的是主动写信,特别是给台湾同学写信。信的内容不外乎盛世感怀、黄埔亲情、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等。

  沈老在抗战期间任黄埔军校七分校学员总队总队长时,曾到浙江亲自招生四百多人,都是十九期的,他时常念叨他们。60多年过去,这些学生分散世界各地,2003年春节期间,沈老陆续向现在台湾的近一百位学生一一写信, 向他们祝福,期望他们能和他一起“目睹亚运盛会胜利召开、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到来”。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他把《黄埔》杂志2003年第1期的那篇报道复印出来,一份份分送这些学生。该报道是关于黄幸强等在台同学的发言摘要,中心内容是“两岸同学心手相连,以民族大义为重”。可想而知,沈老寄予了一种何等真挚的感情!他的信在他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给他回信回电。一位台湾陈姓学生在信中,称赞沈老“品德高洁,勋业彪炳,尤以寿登耄耋,洵为诸生荣幸”。无疑,这话代表了很多黄埔学生的心声。沈老还订了五六份《黄埔》杂志,定期送给他在台的学生,藉以增加两岸黄埔同学间的相互了解。

  沈老电话很多,电话内容大多是关于国家大事、同学关系方面的。他把接电话当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曾说,他每天的电话说不清有多少。去年2月,他拿到北京市民户籍本以后,很激动,一方面表示感谢各方面的关照,同时表示继续努力,力所能及地多做些事情。

  还有一件事很让人感动。2003年3月的一天,他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说纽约华人社团为新疆地震灾民义卖募捐遭到“民运”分子捣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一位台湾籍会员不幸身亡,沈老当即给该会会长花俊雄发传真,强烈谴责歹徒的卑劣行径,并嘱女儿代捐一百美元,以示对这位会员的奠仪。

  沈老总是那样谦和。记得去年5月的一天,我和一位同志去看沈老,他当时说话吃力,躺着又不便动笔,便让我们代笔,断断续续地分别给中央统战部刘延东等几位部领导“写” 了三封信,主要是表达他不能去看望这些领导的歉意,感谢他们对他的关心和鼓励,同时希望能参加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

  沈老走了,但他那种为国家和民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却不会泯灭。我想借用两个人的话表达我的敬佩和怀念之情。宁夏一位黄埔学生得知沈老信守“教育为本”的理念、捐资助学的事迹,发自肺腑地叹道:“使人尊敬,使人感动,70年如一日做好事,很不简单,这是炎黄子孙学习的榜样!这是中华民族腾飞的希望!” 中国驻纽约领事馆一位负责人说,沈老作为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始人之一和该会总顾问,为中国和平统一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爱国老人的功绩。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