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居文苑 > 黄埔记忆

平江追击战纪要

 

  日本侵略军先后三次围攻我军事重镇长沙城,给我军民造成深重的灾难。第一次是在1939年,我在黄埔军校学习军事;第二次是在1941年,当时在陆军新编第14师军士教导队任区队长的我亲身参加了这次保卫战。部队驻防江西武宁县寮田船滩一带,县城已被敌人占据,县北鄂赣边界的九宫山是我师防守阵地,严密监视武汉敌人出巢侵犯。长沙保卫战开始,我师奉命翻越九宫山。奇袭武汉外围阳新之敌,牵制敌人攻长沙的兵力。教导队是全师各连队调训的班级干部,富有作战经验,战斗力较强,也编入战斗序列,归师指挥部指挥。我军在战备行军途中,突接军部命令,停止前进,速回原驻地待命!刚回原驻地,未及卸装,又奉命向湘东平江方向前进。行军到第二天下午三时左右,巧遇日全食,部队就地休息。晴空万里,红日照耀的天气,霎时转为黑漆一团,众星闪闪,如同夜景,约十分钟后复明。幸事先有通报,未受惊吓。第四天下午奉令昼夜兼程,准时到达指定地段。各级指挥官预感到情况紧急,军令如山,不敢下宿营命令,官兵疲劳至极,已到边走路边瞌睡的程度,只能下达就地休息片刻的口头命令。在将到达目的地的最后一天,军部又命令我师急行军前进,限时到达目的地,接收34师的阵地,若不按时到达,以贻误军机论处!师指挥部采取紧急措施,以师搜索连与军士教导队为基础,并抽调连队部分强壮士兵,组成快速先遣队,轻装跑步前进。这时前方枪声炮声逐渐稀疏,没有敌机临空。担架兵与民工紧张地往返送伤员。友军战斗部队已陆续从战地下来,我们问前方战况?回答:被我军阻止在河对岸!

  快速先遣队跑步前进,终因疲劳过度,掉队的人很多,首先到达战地只有18人,我是其中之一。第34师掩护部队指挥官,迎接我们上战地。为防敌人狙击,用卧姿在山顶棱线斜面观察敌人阵地。指挥官告知我们,敌我隔江相峙,江中浮桥,已被我切断,桥、船均在我方河边,并详告正前、左前、右前的敌人火力点、重机枪与炮兵阵地位置,同时并强调今夜敌人可能要渡河,须加强戒备!就这样,我们接替了战地防守任务。然后掩护友军部队全部撤出。

  夜幕降临,我后续部队已陆续到达。原来的战地掩体交通壕等工事,大部分已被敌人炮火摧毁,山上松林多被拦腰炸断,友军士兵阵亡的部分尸体尚未运走,战场一片悲壮惨烈的情景,我脑海里迅速反映出“此恨此仇何时雪”的愤怒感。

  先遣队长鄢德全团副向师领导报告接防及前方敌情后,师指挥部当机立断,以41、42两个团,迅速占领阵地,40团为预备队,加强戒备,迎击渡河之敌。全体官兵战地宿营,做好打仗准备。入夜后,沉寂的战场,一直没有动静,指挥所电话响个不停,始终没有新情况可报!一直到深夜12时,敌人后方升起三颗红色信号弹,接着我阵地遭敌人一轮炮击,我们以为这是敌人渡河出击的信号。全体官兵,立即斗志昂扬,严阵以待!出乎意料,炮击后,仍无一点新情况。

  此时军部传来信息,敌人在我反包围部队的压力下,已全线溃退,命我师迅速准备,轻装渡河,猛追溃敌,摧毁敌人战斗力量。师指挥部的工兵马上修复阵前河面的浮桥,并在浮桥上下游找几个渡河点,大军迅速渡河。我前卫部队用猛烈火力击退敌人掩护部队后,如入无人之境,穷追溃敌,敌人遗弃的罐头食品、香烟、毛巾、军毯、手表、家信、印有红膏药标志的丝绸签名慰问巾、传单等,甚至整锅的大米饭来不及吃,亦倒翻在地。这足以证明敌人溃退时的无序,真犹如“丧家之犬”之情景。
在追击前进的路上,敌人虽已用化药分点集中焚毁敌我阵亡人员的尸体,但仍有少数遗弃在公路两旁,腐气刺鼻,惨不忍睹!两翼的山头上,时常出现被打散的我友军的零星部队,当时我们以为是敌人,准备打击。用望远镜观察,认出是我友军,招呼下来,加入战斗,并承诺解决脱队友军的给养问题,等战役结束,留在我军或返原部队,听任自由。此时,他们给养已断,唯有随我们行动。这一举措,大大增加了我军战斗力,至第二天溃退之敌,已脱离战场。接令停止追击,就地休整待命,此战终以我军全胜告终。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14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由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橘子红了信息科技 提供仙居新闻网的网站系统开发与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