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精神文明创建】仙居县人民法院聚焦“四力” 推动文明单位创建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今年以来,仙居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聚焦“四力”工作核心,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相结合,与法院审判主业相结合,为建设人民满意的人民法院不断砥砺前行。
 
一、突出阵地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构建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全院干警全面学习的格局,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开展支部学习会、全院干警集中学、专题辅导报告会等系列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依托学习强国APP、公务员云讲堂等平台,组建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视频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等活动,实现党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良性局面。
 

 
二、突出文化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牵引,不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围绕能力提升开展司法警察大队技能大比拼暨业务培训会、庭审观摩座谈会、“先锋讲坛”等活动,围绕主题主线开展“喜迎二十大——仙法青年说”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比赛、“培根铸法魂 启智润雏心”青年沙龙活动等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向上的文化氛围。利用好党员活动室、视频会议室、青年书吧等活动阵地,不断丰富阵地内容,定时更新书籍报刊,拓宽单位文化建设载体。利用好官方网站、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加强法院各项工作宣传报道,加大各项文明创建宣传力度,筑牢文明创建阵地。
 

 
三、突出榜样引领,提升队伍担当力。
 
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持续激发队伍活力,主动融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积极参与南门社区、下各镇防疫排查和高速路口两码查验行动,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联合仙居县志愿服务总队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以案释法科普养老防骗等知识,全面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文明劝导和卫生清理等,充分发挥仙居法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突出法院特色,提升为民服务力。
 
结合法院职能,“线上+线下”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诚信治理等各项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争创文明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线上开展“共享对话”普法宣传,法院干警运用“共享法庭”运维中心讲解法律法规,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线下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针对性宣讲环保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实现法制教育从小抓起。同时创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共享法庭执行链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暨“灼夏”专项执行行动,专项治理诚信缺失、逃避执行等问题,使执行工作融入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