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成就宣传】仙居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排名全市第一 --“三联三送三落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近年以来,仙居县对标“两个先行”,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仙居三农的“稳”和“进”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以农业农村新担当、新优势、新活力为全县“重要窗口”增添“靓丽风景”。2022年,仙居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城乡一体拉动、集成改革撬动和人的全面发展、共建共享,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力争实现农业农村同步高水平现代化、农民农村同步共同富裕。截至上半年,仙居县农民收入相关指标一路向好。其中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70元,增幅7.6%,全市第一。


3fbec2f148f2349e7e4e9299b80b5c5.jpg


  一、三联连心,汇智聚力强指导。


  一是党建联盟聚合力。仙居坚持党建联盟统领,创新六类联盟样式、五项聚力行动、四项运行机制的“654”模式助力共同富裕。全县打造括苍兴业、环神仙居、西部共富、城市能级提升四大党建联盟示范片区,片区下构建以党建联盟为核心,县乡村企银联动的“1+X”体系,联盟下实施111个重点扶持村的“红企联村”计划。目前全县共组建50个党建联盟,整合76个部门、332个村社、106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力量。二是青年联点共创建。以激活青年人才党支部整体功能为突破口,立足近年返乡乡贤青年人才多、创业机会广的优势,以创新打造“梦想小镇”为着力点,创建“红领共联·梦想起航”青年人才党支部品牌,深挖青年人才党支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政治功能,设立党员创客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搭建“梦想时间创客沙龙”“创业大赛”“创客直播间”“创业大讲堂”“创业公开课”“三方对接会”等平台。目前,已培训高等青年人才200人次。充分发挥仙居农商行金融服务优势,为青年创业提供“共富贷”、“人才贷”等金融贷款产品,如,县农商银行以“共富贷微股改”计划为淡竹乡民宿产业提供600万元发展资金,每年为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080元。三是村企联动促发展。仙居实行红色堡垒共建,引贤聚力联合,强村富民增收、三员结对服务、共富夜谈倾听“五大聚力行动”开展村企结对,打造“产业+项目+党员+农户”精准支农新模式。如双庙乡以海亮生态农业基地为主平台,发挥海亮明康汇、平安财险等“红企联村”结对企业带动作用,创建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千亩示范片区,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


亲农在线.jpg

五环智控.jpg


  二、三送到点,提升服务解难题。


  一是数字化改革送路径。仙居推动各类数字化平台开发适应农业农村群体需求的功能模块和接口,降低公共服务领域新技术使用门槛,提升数字技术普惠功能,为不同群体提供办事成本降低、生产增收指导、新基建提升等服务,从而更好共享数字红利。优化了“五环智控”“亲农在线”、“仙学汇”“温暖你”“云上中医”“玩转仙居”“救在身边(野外遇险救助)”等场景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该县数字生活新态势。为群众既提高办事效率又节省办事成本,以“亲农在线”为例,事项办理精简率达80%以上,效率提升75%以上,单趟事项办理节约交通成本20-40元,时间缩短了2-4小时。二是神仙大农送品牌。6月9日,仙居“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在第25届仙居杨梅节开幕式正式发布。“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是仙居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旅深化融合的重要抓手和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载体。目前有8大类、94款产品入驻(数据是否有更新)。2022年一季度,借“神仙大农”品牌推广造势东风,仙居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1亿元,增速9.4%,全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增长9.9%,两项增速均领跑全市,纳入“神仙大农”品牌体系的产品销售总额达8000多万元,将成为仙居农业主体释放产能重要窗口。三是共富计划送项目。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仙居农村的“扩中”“提低”,仙居制定《仙居县农村共富“两个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发挥财政支农资金引导撬动作用,以股权为纽带,组织发动企业、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组织、低收入农户等共同持股,组建有政策支持、有优质项目、有经营优势的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目前全县农村共富“两个计划”已实施项目57个,经营性项目68个。


5c1c57e0bf2ac51d6b6597d84198c60.jpg

_AR33517.jpg


  三、三实到位,齐头并进促发展。


  一是落实双强行动。成立县农业“双强”行动工作专班,跨部门、乡镇打通融合,统筹推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品质。做好仙居县杨梅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目前,我们与省级院校紧密合作,现有杨梅合作课题5个。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提升农业机械化率。创建1个农机创新研究实验基地,力争创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今年为全县杨梅林安装太阳能虫灯500台以上。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工作。不断引进适合我县种植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设备,全年计划引进水稻新品种试验展示品种50多个、玉米新品种30余个、油菜新品种15个。积极进行农业“双强”项目规划布局安排,现已储备谋划各类“双强”项目共56个,项目覆盖县域内各个乡镇(街道),遍布杨梅、茶叶、稻米、蔬菜等主要产业。二是落实强村富民行动。仙居以乡村共富“两个计划”为抓手,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多种灵活的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强村公司),谋划实施123个持股项目;重点探索了多元持股模式,将经营的红利转变成了集体和农户手上的“实利”。创建田园式、居家式、联营式等6种“共富工坊”新型助富。我县根据各个乡镇(街道)剩余劳动力、闲置资产、产业、资源、交通等要素,架起“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这座“致富桥”。截至目前,已创办138家共富工坊,群众家门口增收,实现“两个一万”目标,即带动就业一万、户均增收一万。开展“光能带富”抱团持股。选择绿色、环保、稳定、可持续性长的光伏产业为集中抱团持股对象,整合全县各级扶持资金2500万元,对安岭6000万元的农光互补项目进行入股,预计回报率为7%,再通过强村公司二次分配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落实助农纾困行动。仙居根据省政府38条稳经济措施和省委农办20条助农纾困增产保供措施,经过对照任务逐一研究,形成24条针对性落实情况,并出台《仙居县稳进提质助农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组建6个助农工作专班,建立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如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朱溪镇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高山油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乡村干部和油菜种植户11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邀请仙居县农技师等“乡土专家”现场讲授,油菜专家通过对整地和播种方法、油菜生长习性、品种选用、整地施肥、播种数量、播种深度、田间管理、病虫害的防治及保护性耕作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操作、理论讲解,并结合高山天气、地域情况让农户普遍掌握油菜播种、施肥和后期管理技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志刚】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