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仙居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发挥体育优势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  

近年来,仙居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体育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台阶。
 
优化健身环境 “新阵地”提升青少年精气神
 
我中心将体校、中小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通过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体育品牌,不断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目前,全县共有11个青少年训练基地,3个省级青少年俱乐部,在县一小、县二中、仙居中学等开设武术套路、田径、篮球、足球等多个体育项目,保证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在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熟练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据统计全县每年新增超1000名中小学生参加竞技体育训练,充分发挥了体育运动对未成年人的积极教育作用。同时我们将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积极建设更多的体育设施,整合场馆资源,加大现有场馆设施开放力度,推动体育设施对青少年优惠或免费开放,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健身场地和设施,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目前全县城乡共有篮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等各类室内场地231个,有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等室外场地 758个,健身步道719条,健身路径 560条,充分满足青少年体育锻炼需求。

发挥体育优势 “新舞台”实现身心健康多元化
 
结合“双减”政策,以“教会、勤练、常赛”为原则,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一是深化未成年人健身教育成果,通过开办校园公益科学健身讲座、中小学生体质检测、微博微信宣传科学健身、运动能力评估等形式,深入开展公益体育健身进校园活动。7月27日,县体育中心创新未成年人居家健身教育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健身挑战赛。二是通过在校园内建立体育兴趣社团、选拔组建校队等方式,培养青少年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兴趣,将每一名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的目标落实落细落小。三是以备战甘肃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为契机,组织学生参加反兴奋剂宣传活动,灌输在体育上“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金牌”理念。
 
深化体教融合 “新课堂”孕育青少年业训金种子
 
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陆续开展了“竞技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武术套路、足球、篮球、田径、攀岩运动等多项运动项目先后走进普通中小学。近5年来,已覆盖全县40余所中小学校,受益中小学生逾16万人。深层挖掘“合作方式”,采用“走出去”的方式,多方协调组队参加各级各类青少年比赛,通过比赛磨炼青少年的体育技术水平与身体素质,激发青少年阳光向上的青春活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2年共获得省级比赛铜牌1枚。采用“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承办了2022年浙江省青少年(儿童)乒乓球锦标赛,将高层次赛事办到家门口,增加青少年体育兴趣;6月9日,我中心配合省政协在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开展“送体育下乡”活动。捐赠体育运动器材,体育冠军代表参加学校的主题班会,与学生积极互动交流,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充分感受到体育发展成果,激发爱国情怀。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行业特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经验做法,以实际行动促进体育教育深度融合,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