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义家+义圈”打造治理新模式——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椒江样本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  

近日,椒江城市港湾的一对业主夫妇来到港湾无讼社区工作室,反映小区C11、C12的人行道和绿化带上车辆堵塞严重。


社区、业委会、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对情况进行了解,并联系椒南法庭、街道等帮助制定小区管理公约,从源头上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这个就是我们港湾义圈,基层的事都在这个圈里解决。”椒江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孙超巧说。


像这样,椒江正探索一条以“义家+义圈”为核心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矛盾纠纷成“绊脚石”?

行政力量“搬开”


椒江是台州主城区,民营经济发达。近年来,随着各种经济业态的发展,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多,要为经济保驾护航,搬开矛盾纠纷这块“绊脚石”迫在眉睫。


“2018年3月,我们率先在全市整合了司法、信访、人事劳动监察、法院等10多家单位的力量,成立了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集中受理、解决涉及百姓利益诉求的信访、矛盾调解、医患纠纷、讨薪等事件,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也让百姓‘最多跑一地’。”椒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叶华刚说。


整合优化力量资源,合力搭建共治平台,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区域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51%、就地化解率同比提高17.6%。2018年,椒江实现平安“十二连创”,成功捧回平安金鼎。





“闲置”力量单打独斗?

抱团“唱主角”


椒江有社会组织近500个,是很庞大的民间力量,但他们普遍存在缺资源、缺项目、单打独斗等问题。群团组织之间各有资源,那为什么不把他们联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参与呢?


2019年4月,在椒江区委政法委、总工会、民政局的共同牵头下,椒江在全省率先建成区级“群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合的社会化治理服务平台——义家。


义家集帮扶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整合入驻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全区454个社会组织,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实现对原有“盲区”组织及工作的全覆盖。


“以前我们家庭闹矛盾,不知道是要找妇联、社区,还是派出所,现在有问题,找一家就可以了。”在“义家”成功调解下,一起婚姻家庭纠纷的当事人徐某感慨地说。


“以前,我们想搞活动,就要考虑活动场地、经费、人员、物资等。现在,只要在义家发布消息,有的提供场地、有的赞助资金,志愿者更是一呼百应,一下子就搞定了。”进驻义家的96345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李瑾说。





基层力量薄弱咋办? 

“义圈”来增底气


椒江的港湾社区,是一个拥有5300多户、1.4万常住人口,业主大多是椒江外户籍的“复杂”社区。社区成立之初,业主与物业矛盾不断。


有一些矛盾纠纷,凭社区的力量无法解决,怎么办?2020年10月,港湾社区迎来了转机——在椒江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义圈”出炉。


“‘义圈’就是让各方力量参与整合划入圈内,让群众的事情不出圈,形成矛盾纠纷化解闭环。”叶华刚说。


“有了‘义圈’,社区多了社会组织力量和行政专业力量,矛盾调解更有底气了。”椒江太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王兴龙说,自“太和义圈”站点设立以来,共办结各类较复杂事项23件,平均办结时间从7天缩短至3天。


如今,在椒江区委政法委牵头下,更是开始试点建设个性化“义圈”自治模式。


由“水城矛盾调解中心”“水城党代表工作室”“水城党员义务搬家队”“爱心驿站”等组成,有效推进征迁进程的“葭沚水城义圈”;


在人来车往、年货物吞吐量达40多万吨的农港城,成立了由网格员、市场自治“解忧铺”、区级行政力量“无诉市场工作室”构成的“农港城义圈”;


……

截至目前

椒江区在区级化解矛盾纠纷131件、在街道(镇)一级化解矛盾纠纷230件、在村社一级化解矛盾纠纷8119件,占比分别为1.54%、2.72%、95.67%,社会矛盾基本上化解在了基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