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防疫提醒 | “个人卫生习惯”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门锁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体:【  

编者按: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上春节假期临近,大规模人员流动,输入性、聚集性风险增大。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报自今日起推出《为你防疫提个醒》专栏,敬请关注。

个人卫生习惯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门锁,从2020年的年初开始,“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就成了市民们挂在嘴边的防控口诀。转眼已到2021年,此前那些刻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不知道大家现在做得怎么样,对此,有关专家予以再次强调。

首先要做好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储备,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当下戴口罩依然是最有效减少人和人传播的一种方式,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应继续保持戴口罩的好习惯,尤其是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办公场所等,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保护,避免疫情传播。

同时注意手卫生,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部位或外出返家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洗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眼、鼻,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也必须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提高洗手效率也同样重要,必要时使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液消毒。

外出衣物应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每天清洁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话、桌子、椅子等,如家中有客人来访,可以用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剂擦拭消毒;需要消毒的餐具,则放在一个专用的锅里煮沸15分钟以上。

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手消毒液,在上下班(学)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尽量缩短排队和购物时间。尽量使用线上购物、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物和支付方式,现场购物排队时注意保持距离。

另外,还要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这是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健康的尊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