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台州文化研究的历史传承和当代使命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台州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的带领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结合台州本地文化特色,深入研究和合文化、大陈岛垦荒精神、浙东唐诗之路、司马承祯等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努力开创新时代台州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台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推出“市社科专家话社科”特别报道,从各自专长的研究方向,解读我市社科工作者对台州文化的发掘、研究、弘扬、传承,展开一幅台州特色文化的历史画卷。

“我们地方的文化,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做,那还依靠谁来做?”台州市社科工作者致力于台州地方文化研究,在台州学院副院长王正看来,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无论从乡土情怀、文化积淀、地方需求的角度,还是从得天独厚的特色学术资源来说,面向地方,都是我们社科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价值所系、情感所寄。”

一代又一代学人的努力,才使得地方文化得以传承。在地方文化研究中,需要以宏阔的学术前沿视野,跳出狭隘的地方主义;需要借助一流学者的力量,提升学术层次。但研究的主体责任,还在社科工作者自身。

近年来,台州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的带领下,彰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特别在和合文化研究和浙东唐诗之路研究方面,找到了自己的学术生长点。

和合文化研究,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精神,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和合圣地”的战略决策而开展的。天台山和合文化,是以三教圆融为根基,以和合二圣为典范,以民心凝聚为宗旨,以开放包容合作为表征的文化理念和实践形态。其当代价值在于贡献中国特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贡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贡献应对文明冲突重建世界秩序的东方智慧。

2017年,市校联合成立和合文化研究院,聘请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担任院长,大力推进研究工作。浙江省文化工程重大项目“和合文化研究”首次成功落户台州,今年将正式出版《天台山和合文化概论》《天台山和合文化发展史》《天台山和合文化当代价值》等系列丛书。市委宣传部、社科联、广电集团邀请社科界著名学者举办“台州和合文化百场讲坛”现场直播,邀请省内外社科界著名学者参与“和合文化百场讲坛”活动,最近刚走进上海举办“解码台州: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文化魅力”专场活动,更宣传展示了台州的文化魅力。

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响应了“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凸显台州的山水魅力和人文底蕴。校地合作的“司马承祯研究”,探寻台州成为唐诗之路目的地的深层原因,今年又获得浙江文化工程重大项目立项;“浙江人文大讲堂”来台州拍摄唐诗之路专题;围绕唐诗之路开展的文旅建设和研学旅行,精品迭出;近期台州召开了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首届年会,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天台山,进行深度的学术对话,也对台州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