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今冬将有阶段性严寒、冰冻和降雪天气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今年冬天将是60年来最冷、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最近,“冷冬”说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但事实是这样吗?

记者从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11月至2021年2月我市平均气象接近常年或略偏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降水较常年偏少2—4成,但60年来最冷的说法,现在下定论有点为时过早。

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即将杀到

11月中旬即将结束,最近的天气好得不像话。特别是这两天,气温上升明显,最高气温逼近30℃,让人有种回到夏天的错觉。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大家又进入了“乱穿衣”模式,短袖、长袖、外套,什么样的都有。

“这天气哪有一点秋天的样子!”“现在离秋天还早吧?”从全国范围来看,冬季版图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而目前距离台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2月5日,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可天气却温暖到仿佛回到了夏天。

其实,11月出现接近30℃的气温并不是个例。近几年中,像2009年、2016年,市区都出现过29℃以上的气温。

“盼凉”的小伙伴不要着急,冷空气已经启程,11月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到冷空气影响,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也就是说,等到19日傍晚开始,气温呈现将变成“降—降—降”模式,预计日平均气温平均降温幅度可达6℃到8℃。降水、7-9级沿海偏北大风和降温一起,带我们重返秋天。

相较于此前的多股弱冷空气,这次冷空气的降温幅度有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强,但冷空气过后,气温又会呈现较常年略偏高的态势。

拉尼娜对冬季气温有抑制作用

其实早在入秋当初,就不断有传言说今年冬天是“冷冬”。许多商家纷纷打出“冷冬”“60年来最冷”的广告,羽绒服、棉服等过冬物资的销量也居高不下。

那么,今年冬天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还是比较频繁的,势力总体偏强,冷空气路径以西北路径为主。

在此形势下,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低的分布,降水总体上北多南少。气温变化阶段性明显,冬季前期大部分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高的分布,隆冬季节(明年1月份前后)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会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两种自然现象,这两者都为西班牙语的音译词,分别意为“男孩”和“女孩”——当“男孩”来时,太平洋中东部海水会异常升温;“女孩”来时,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则会异常降温。

“两个看似简单的海水温度变化,实际上带来的是一连串气候的连锁反应。通常情况,拉尼娜年我国容易遭遇冷冬。”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陈莲说。

今冬冷暖变幅可能会变大

虽然有过短暂偏冷,但架不住更多时间偏暖,2019冬季,其实是个名副其实的暖冬。2020年何时入冬?冬季的气候趋势如何?

12月5日是常年平均入冬时间,1981-2011年的30年间气象资料显示,1981年入冬最早,11月8日就进入气象学上的冬季,最晚的是2007年,12月30日才入冬。今年何时入冬,让我们拭目以来。

据市气象台预测,2020年冬季平均气温9℃-11℃,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1月中旬中期至下旬前期,以及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的气温可能明显偏低,有阶段性严寒、冰冻和降雪天气;冬季较强冷空气活动有8次,冷空气活动期间有大风、降温和雨雪过程,沿海大风总日数有42-50天,接近常年。

降水方面,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4成,气象干旱将继续存在。但是,12月中下旬和2月上中旬可能出现弱到中等强度的阴雨(雪)或阶段性低温雨雪事件。

“今冬最冷时段将出现在明年1月,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值沿海地区-1℃至-3℃,其他地区-3℃至-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经历了去年的暖冬之后,冷的感觉可能比较明显。”陈莲说,市区极端最低温度是-6.8℃,是1970年出现的,今年冬季出现这么低的气温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冬冷暖变幅可能会变大。”而针对“60年来最冷”的说法,陈莲认为阶段性寒冷天气基本上每年冬季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对整个冬季的影响,是要看阶段性寒冷的持续时间长度,现在下结论尚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