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被野狗咬过,大叔一年后发病去世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被狗咬了,还是野狗,第一件事是做什么?打疫苗啊!

天台54岁的郝师傅(化名),一年前被野狗咬伤。当时因为心疼钱,没有去接种狂犬病疫苗,只是用肥皂水简单清洗了一下伤口。

一个月前的一个晚上,郝师傅感觉胸闷气短,全身燥热发痒,被家里人紧急送医。先在天台当地医院治疗,再送到台州医院,然后送往杭州省级医院,被确诊为狂犬病,最后医治无效去世。

医生提醒市民: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被一些动物咬伤,一定要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

大叔“发疯”,家人凌晨紧急送医

郝师傅是天台三合镇人,在家务农。

忠厚老实的郝师傅,在村里一直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存在。一个月前,因为一件事,突然在方圆几里地出名了。

8月19日晚上,村民们在聚在村口聊天,郝师傅嘴里喊着“热热热”,直直跳进了村子的池塘里。不会游泳的郝师傅,很快被同村人救起。

因为郝师傅平时最大的爱好是喝点小酒,村里人一开始以为他是喝醉了发酒疯。但当天晚上,他并没有喝一口酒。

8月18日上午开始,郝师傅就喊热。起初,家里人以为他可能是中暑了,喝藿香正气水、吹空调、洗凉水澡、涂清凉油……各种办法都试了个遍。但他还是不停喊热,以至于控制不住跳到池塘里“泡澡”。

虽然当时是盛夏,气温有点高,但不至于热到没法过日子了,村里人说郝师傅是发疯了。

被水里捞上来送回家后,郝师傅“发疯”得更加厉害,一边吼着“我左半边身体麻木、失去知觉了”,一边满地打滚地叫喊着“有几万只蚂蚁在咬我”,还要打人砸东西。

就这样折腾了一夜没好转,感觉大事不妙的家里人,凌晨紧急将他送医。

病情严重辗转就医

记者从天台县人民医院了解到,郝师傅是8月20日早上5点左右送到医院的,挂的是急诊。

医院接诊后做了一系列检查,体温、血压、脉搏、氧饱和都在正常范围,头、胸部CT检查也没有明显异常提示。急诊医生判断应该是精神方面的疾病,被收住神经内科进一步明确病因。

神经内科庞伟茂主任介绍,虽然不太配合医生检查治疗,但当时的郝师傅神志还是清醒的,自述气短胸闷腹胀,已经连着两天感觉左半边身体麻木,全身瘙痒,感觉像是很多只蚂蚁在爬在咬。

得知郝师傅平时喜欢喝酒,担心是酒精戒断诱发的精神症状,医生跟家属沟通后,推荐去看精神科更专业的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之后,郝师傅又被送到了台州医院。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后,未发现明显异常。此时的郝师傅高烧39℃,开始神志不清,出现吞咽困难,流出大量口水,8月23日晚上,被紧急转诊送往浙大一院。

致病元凶是狂犬病毒

到浙大一院急诊科时,郝师傅精神异常狂躁,两只手握拳、不住舞动,嘴里不时喷射出呕吐物。

郝师傅全身的肌肉发硬,抽搐得很厉害,并且“手舞足蹈”,医护人员花了很大力气才将他控制住,使用了镇静剂。

注射了镇静剂的郝师傅是安静了,但医生却淡定不下来,病因一下子找不到啊。

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老伴廖阿姨(化名)回忆起郝师傅一年前下地干活时,曾被野狗咬伤过左腿。当时感觉伤口不深,没怎么当回事,加上心疼钱,就没去接种狂犬病疫苗,只是用肥皂水简单清洗了一下伤口。

在台州时,医生就曾高度怀疑郝师傅狂犬病病毒感染可能,也请市疾控中心进行过会诊。因为郝师傅没有恐风、恐水这些狂犬病发作时的典型症状,同时无法提供病原学诊断支持,无法最终确诊。

浙大一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抽取了郝师傅脊髓中的脑脊液,利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24小时后终于查明致病元凶,病原果真是狂犬病病毒。

因为从未接种疫苗与发病后延误就诊,一星期后郝师傅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狂犬病死亡率为100%

“一年前被咬的,之前都好好的,怎么人就没了呢?”廖阿姨是痛不欲生,悔不当初。

天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陆欣焕副主任医师介绍,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的5天内发病,有个别潜伏期达20年之久,通常2-3个月之内发病。

早期患者会出现伤口及其附近感觉异常,有麻、痒、痛及蚁走感,持续2-4日后会出现极度恐水、怕风、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之后痉挛停止,患者逐渐安静,但出现迟缓性瘫痪,尤以肢体软瘫多见,有时出现斜视、口不能闭、面部缺少表情等。

狂犬病的整个病程一般不超过6日,偶有超过10日者,最终因呼吸肌麻痹与延髓性麻痹而死亡。一旦感染狂犬病,死亡率为10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中指出,进入21世纪后,狂犬病仍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威胁,全球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是致死人数最多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亚洲的狂犬病病例数居全球首位,估计年死亡人数达3万人。

目前,我国狂犬病病例有“三多”:农村农民多、男性多、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人群多。

被疑似带有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后怎么办?

狂犬病,不少市民认为只有被狗咬了,才会得。其实被其他动物咬了,也有可能感染病毒。

陆欣焕介绍,狂犬病易感动物包括犬科、猫科及翼手目动物,我国狂犬病病例主要由犬伤所致,约占90%左右,其次为猫,占5%左右。其他的致伤动物,包括马、松鼠、猪、蝙蝠、猴等。

还有人认为,只有被咬伤了才会感染狂犬病。其实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的唾液里,能从伤口或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人体,被抓伤、被舔舐裸露型伤口、被咬后未出血,都有可能造成传染。

被疑似带有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后,该怎么办呢?

1、立即挤出伤口里的污血,用20%的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与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至少反复冲洗15分钟以上。

2、用2%碘酒、75%的酒精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涂擦伤口,伤口不可擅自缝合或包扎,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请医生做进一步处理。

3、在被咬伤的24小时内,立即到防疫站注射人用狂犬疫苗。

4、如果伤口很深,除了注射狂犬疫苗,还要增加注射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球蛋白。

在咬伤24小时后没接种疫苗,再注射就无效了?答案是否定的,被咬伤或抓伤后,越早接种狂犬疫苗越好,但并不存在时效性。只要在发病前,按要求全程接种,均可以起到有效免疫作用。

延伸阅读

如何判断动物有没有携带狂犬病毒?

如果狗被狂犬病毒传染后,发病早期是兴奋期,表现为坐立不安,跑来跑去,咬叫无常,不能辨认生人熟人,出现攻击人的疯狂状态。随后病兽耷拉着尾巴,张着嘴流口水,吞咽困难,摇摇晃晃。进入晚期后,呼吸困难,全身衰竭死亡。

但是也有少数狗表现安静,离群独居,对主人变得毫无感情;有的出现怪食癖,如吃土、咬草、咬木头等。

这些动物虽无“狂犬病”典型表现,却携带有狂犬病毒,在发病的时候咬人同样致使人感染狂犬病毒。所以不仅别人家的猫猫狗狗不要随便摸、随便逗,对自家的更要多多留心留意。当它们性情明显改变,如忧虑或害怕,并有些神经过敏时,要高度警惕。

新突破!中国科学家找到抑制狂犬病毒关键“开关”

就在昨天,好消息传来。媒体报道,华中农业大学狂犬病研究团队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基因组生物学》在线发表论文称,他们在揭示狂犬病致病新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论文通讯作者赵凌教授向媒体记者介绍,他们终于找到了抑制狂犬病毒的关键“开关”。它是一个表观遗传学的关键蛋白,也是控制下游基因表达的一个开关。关掉它,下游基因表达增加,从而对狂犬病毒起到抑制作用,未来可以同时促进抗病毒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的研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