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仙居韦羌溪圳口大桥水域:“泳”士护航 连续两年“零”溺亡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  

入秋后,天气转凉,仙居白塔派出所副所长胡智锷心头却热乎乎的。今年以来,韦羌溪圳口大桥水域没有发生一起溺水身亡的悲剧,实现连续两年“零”溺亡。

韦羌溪有着“江南九寨沟”的美誉,尤其是圳口大桥一带近5公里水域,溪水清澈见底。每到夏秋之际,这里游客密集,每日少则数千人,多则上万人。但多数人并不知道,此处水情复杂,最深的地方足足有七八米深,水下更是暗流涌动,因此成为仙居溺水事故频发水域之一。

“零”溺亡谈何容易。分管防溺水工作的胡智锷说,除了各个部门和组织的防控与宣传落实到位,以海蓝忠诚救援队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功不可没。

仙居县海蓝忠诚救援队由白塔镇圳口村村民余小中发起。几十年来,擅长水性的他,每天都会到村口,沿着溪岸巡上几圈。溪里有人喊救命,往往是他第一个赶去救援。至今,余小中已数不清多少次跳水救人,但下水的游客逐年递增,溺水事件每年仍会发生。

为延续水上义务救援,去年以来,余小中开始有意识地集结当地游泳好手,今年5月正式组建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圳口及周边村民为主要救援力量的仙居县海蓝忠诚救援队,主要工作是水上安全知识宣传,开展水上救生、防台救援、突发公共事件救援等。

“大家注意安全,水深的地方别进去,尽量往边上游”“带小孩的游客请看好孩子”……暑假期间,队员们每天都会举着喇叭,在溪边来回巡逻劝导,时刻留意水域动态。

6月28日,救护两名跳水后晕倒的仙居男子;7月18日,救援一名游泳溺水的东阳小孩;8月28日,救护4名被大雨困在深水区的游客……截至8月31日,在值班巡逻过程中,该救援队今年共成功解救11名遇险被困群众。

“圳口水域是仙居乃至台州防溺水工作的重点地带。海蓝忠诚救援队义务支援,为我们的工作减轻了很大压力。”胡智锷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