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错姓大半辈子,98岁老太心愿未了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  

民警上门为翁阿婆办理户口登记更正手续。

民警找到了翁阿婆娘家的族谱

错姓了几十年

今年98岁高龄的翁阿婆,原是玉环大麦屿街道小古顺村人。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时年23岁的她嫁到坎门后,便一直跟着丈夫在钓艚生活。

翁阿婆有三个儿子,结婚成家后户口就相继迁了出去,丈夫十多年前去世后,她便自成一户,如今一个人住在乡下老家。前段时间,翁阿婆开始为自己的身后事考虑,和家人商量着想提前在村外置办一块墓地。可当儿子们拿着老人的证件去相关单位登记时,却发现她用了几十年的身份证、户口本上,登记的姓名却是“洪某某”。

当了近一个世纪的“翁某某”,身份证上怎么突然变成了“洪某某”?得知这一消息后,全家人都震惊了。

原来,在1953年的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不会说普通话的翁阿婆,用方言将自己的名字报给了当时的普查员。“由于‘翁’和‘洪’在玉环方言里发音很相似,再加上我母亲不识字,我们当时也不在身边,于是普查员误把‘翁’姓登记成了‘洪’姓。”儿子林先生回忆,因为老人后来户口独立,平时也很少用到相关证件,所以家里人一直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错误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也就一直跟着翁阿婆到了现在。

证明原姓成难题

“自打母亲知道姓氏被错登记后,就整天闷闷不乐的,我们看着也很不是滋味儿。”为了却翁阿婆的心事,8月底,她的孙女林女士来到玉环市公安局坎门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

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户籍民警王璐瑶第一时间把情况上报分管领导,并反馈到玉环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随后,坎门派出所立即安排社区民警,前往翁阿婆的现居地和原籍地开展调查取证。

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原始证明已经损坏不见,要核实清楚翁阿婆原姓为“翁”,对民警们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时,老人手里头能提供的,只有一张写着生辰八字的红布条,虽然布条上写着她的原名,但并不能作为直接的证明材料。”王璐瑶告诉记者,再加上翁阿婆姓名登错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太久,当时负责登记小古顺村和坎门钓艚人口信息的村干部们均已离任。而唯一了解老人娘家旧事的,也只剩下她88岁的弟弟。

民警查证族谱核实身份

线索再一次石沉大海,不过民警没有放弃。经过多日调查走访,大家辗转多地,找到了翁阿婆娘家的族谱。可因为那个年代的女子按规定不能被写入族谱,所以民警们只在上面找到了老人弟弟的名字。

于是,民警又调转思路,把核查方向对准了翁阿婆的丈夫。一番调查后,大家在其丈夫的族谱上发现了“翁氏”的字样,虽然没有全名,但是上面记录的原籍地与翁阿婆提供的地址完全相符。拿到相关材料后,王璐瑶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老人的家人。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民警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上门为她办理更正手续。9月14日上午,翁阿婆在民警的引导下,郑重地在《公民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审批表》上按下了手印。至此,悬在她心头多日的身份之事,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结局。

“翁阿婆,等审批流程办结之后,我们还会再过来采集相片和指纹,在那之后您就会有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了。”听着民警走前的再三叮嘱,翁阿婆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记者王怡通讯员徐有弟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