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在家装摄像头,远程监督孩子学习 你是这样让孩子糟心的家长吗?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孩子自己在家的时候,有没有在认真学习?有没有在偷偷玩游戏、看电视?对于孩子在学习上的自觉性,很多家长都会担忧又牵挂,尤其是对于有点淘气的孩子,家长更是头疼不已。

为了能实时监督孩子的学习状况,不少家长选择在家里安装摄像头,以此来远程监督孩子按时做作业、认真学习。近日,“通过摄像头监视女儿是否按时看书”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那么,这样远程监控孩子,真的能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自觉吗?

对于“云监督”,不少孩子很反感

6月份,眼看期末临近,临海的杨女士很是焦虑,因为丈夫又要出差一段时间,自己每天去椒江上班,下班回家又比较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小果(化名)每天放学后,有较长一段时间需要独自一人呆在家。

“平时只有爸爸管得住他,他一个人在家更是没法保证能否自觉完成作业。”杨女士说,于是,他们夫妻二人就想到了在小果的书桌前安装一个监控。这个监控,杨女士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操控,进行360度的旋转,还能与在家的小果进行语音对话。“这样我和他爸爸在上班时也能看到他是不是在认真完成作业,同时也不用担心他一个人在家的安全问题。”杨女士说。

一开始,这个监控对于小果来说,的确很有威慑力。每次杨女士点进去看的时候,他都在认真地看书、做作业。“有时候他在玩别的东西的时候,爸爸看到就喊一声,他马上就乖乖坐好。”然而,这个监控虽然给杨女士带来了便利,却让小果心里很不高兴。

“写作业是我自己的事情,你们为什么要监视我呢?”对于这个监控,小果也提出过抗议,这种被人实时偷窥和操控的感觉让他很不舒服。于是,他开始偷偷把摄像头转过去对着墙,但是没啥作用,因为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手机操控直接转回来。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小果就用卷笔刀或是书本挡在了监控前面,果然,这下终于看不见了。

很快到了暑假,出差的爸爸也回家了,监控也暂时派不上用场了。前段时间,杨女士在上班时突然心血来潮,点开监控想看看家里的情况,结果发现怎么也连不上了。“估计是孩子给玩残掉了。”杨女士哭笑不得,“我跟孩子说,只要认真学习,这个监控就是不存在的,但是孩子还是会有抵触心理,这我也能理解。但以后如果不得不让他一个人在家的话,我还是会选择用监控,毕竟孩子在家我们也不放心,监控并不是完全用来‘监视’他的。”

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宅家上网课,一些操心的家长也都选择用监控进行“云监督”。初中生小宇(化名)就是曾被“云监督”的对象之一。为了督促小宇能认真上网课,妈妈就买了监控装在书房。第一天,妈妈通过监控看到小宇在认真学习,心里喜滋滋。第二天,监控突然没用了,回到家一看,发现监控设备被小宇砸了。“特别讨厌这种被实时监视的感觉,好像跟看犯人似的。”提到监控,小宇内心充满了抗拒。

装监控是种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

其实装监控来监督孩子学习的案例并不少见。近日,江苏14岁男孩向警方报警,称自己的父亲在房间安装摄像头,监视自己,侵犯自己的隐私权。原来男孩沉迷游戏,每天熬夜打游戏至深夜,导致学习成绩下滑,父母又在外地工作,父亲不希望儿子因为沉迷游戏而堕落,就在家装了监控来监督孩子。

还有一位妈妈也在自己的家里搞了一个云台摄像头,就是为了监视自己上一年级的女儿是否按时看书,坐姿是否端正,并且还通过摄像头的对讲机对女儿喊话。

“其实在我的朋友圈以及我的同事里,有不少家长都有类似的做法。”台州学院椒江附属中学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首届中小学学校心理督导师张灵芝说,“我理解这些父母,但并不支持这样的做法。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隐私权。用监控360度无死角地盯着孩子,跟翻看他们的日记和抽屉,性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在侵犯他们的隐私权。”

为什么要装摄像头督促孩子做作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装监控都是因为担心孩子不够自律,想通过这种无形的监督,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张灵芝看来,采用监控来监督孩子学习,其实是一种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在无形中反而会伤害到孩子。“家长觉得这样子会让自己放心点,还能帮助孩子更加自觉,其实反而会让孩子觉得不自由、很压抑,而且也传递出他们对孩子的不信任,无时无刻的监视还有可能会影响亲子关系,引发家庭矛盾。”

沟通交流比监控来得更有效

虽然家长选择装监控来督促孩子学习,是一种用心良苦的表现,但这种忽略孩子感受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用装监控来代替陪伴和交流,其实是弄巧成拙,既解决不了问题,还让孩子反感,伤害了亲子关系。孩子每个习惯的养成以及成长都是需要父母的引导和陪伴,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比时刻监督更有效。”张灵芝说,而且听话的孩子不用监控,不想写作业的孩子有监控用处也不大。

小丽(化名)是一名初中女生。为了督促她学习,她的爸妈在家里各处都安装上了监控。“我感觉家里完全没有属于我自己的空间,有时候想喘口气只能待在洗手间里。”小丽说,后来连洗手间也“沦陷”了,“我只有跟他们说我在上厕所或是洗澡,他们才不会闯进来。”时间一久,原本开朗的小丽变得郁郁寡欢。

“很多时候是家长的控制欲太强,强行支配孩子的所有时间,让孩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有时候家长要让孩子在完成作业后,也拥有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这样他们才不会觉得学习或是做作业是一件烦人的事情,反而会享受到自律带来的快乐,更有利于他们自觉性的培养。”张灵芝说,而且长时间用监控“监视”孩子,也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更加不利于他们自觉性的培养。

另外,张灵芝认为,孩子自觉性不强是正常的,家长要端正心态,不要过度焦虑,也不要只关注着孩子的学习,“平时要多陪伴孩子,多了解他们的想法,适当引导,多关注孩子好习惯的培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