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探寻天台教育的“成长密码”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学校的教学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现在我们每周都能通过互联网课堂,共享到城区其他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课余时间还能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劳动实践活动……”家住天台县石梁镇的胡佳丽今年13岁,是天台石梁学校初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如今,她每周都盼着体验学校新设的校本课程,在拓展和实践中学习新的知识。而这所学校带给她的改变,正是天台县振兴乡村教育、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道缩影。

近年来,天台教育水平为何能跻身全市前列?该县的教育工作又有什么亮点?……日前,记者带着疑问实地走访了当地几所特色学校,探寻其背后的“成长密码”。

环境改造提升学生“归属感”

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向上,尽头处就是此行的目的地之一——石梁学校。这所学校建在海拔800多米的石梁镇里,目前共有一到九年级学生138名。其中,住校学生占九成多,他们大多都是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

走进校园,浓郁的乡野田园气息扑面而来,整洁和明亮是记者对石梁学校的第一印象。褚天龙是这里的校长,近年来学校的点滴变化,他都一一看在眼里。“今年以来,我们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增加了各类专业课程教室,也对学生的教室、宿舍和浴室都进行了升级改造。”褚天龙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二期改建工程正在进行,升级后的校园整体将呈中式庭院风格,整洁而又温馨,和城区内的其他学校几乎不相上下。

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天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名校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对乡镇学校进行硬件设施和文化工程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学校硬件建设,通过多项措施重振山区教育,有效解决了农村孩子的上学问题和山区学校的生源问题。如今,石梁学校就像是一滴甘露,滋润着校园里的100多名孩子,也孕育着城乡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城乡同步解决资源“不均衡”

新学校改变的不止校园环境。今年49岁的浙江省特级教师杨淑娉,4个月前刚转来石梁学校常驻教学,目前她也是初一、初二年级学生的语文老师。

“来之前我就知道这里是贫困山区,学校里的孩子可能更迫切地需要有人给他们正确的引导。”杨淑娉告诉记者,石梁学校地处偏远乡镇,留守儿童多,平时家庭疏于管理,给学校的教育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他们这一批师资队伍入驻后,优化了课程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效率。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目前,全校28名党员教师与重点帮扶学生逐一结对,实行“一生一案”制,给每个学生建立专门的信息档案,随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从而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今年6月,天台县首个城乡教育共同体揭牌仪式在石梁学校举行。在省教育厅的结对帮扶下,石梁学校与赤城中学、实验小学正式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城乡同步课堂模式无疑是一个新的起点,解决了当地教育资源落后的问题,也意味着乡村的孩子将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现在,这些孩子不仅能与城区的孩子同步上课,还有专职对应的老师照顾看管,在生活上能做到自理,学习上能按时完成作业,上课能主动回答提问,学习信心大大增强,这也是对孩子们更负责、更有针对性的一种教学态度。”谈起进校后孩子们的变化,杨淑娉很是欣慰。

教学课改实现“弯道超车”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实施课程改革、改善教学条件,让学生接受优质的教育,也是扶贫的根本之策。位于天台县城乡接合部的始丰中学,便是一个极佳的例子。

近日,记者来到始丰中学,下午2点20分,该校初三(2)班的学生正围坐在一起进行激烈小组讨论。独学、合学、展学、查学……在老师的引导下,班上的学生被划分为几个学习组,围绕“三生五学”本道学典,进行一元二次方程复习讨论,随后抽签分派小组代表上台进行演示。

在教室后排还站着不少旁听的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总结。丰富的课程环节与学习小组合作相结合,形成了高效有序的课堂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从“知识为本”转向综合能力和素养的提升。

“历经九年课改,如今校园里一幢幢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学校面貌大变样,教育教学方面也正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始丰中学校长洪鹏斌说道,今年是学校彻底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第十年。课堂改革历经重心下移课堂、高效课堂和本道课堂三个阶段,建立起了以“本道课堂”为核心的本道教育体系。如今,学校通过课改最终实现“弯道超车”,形成了独具教育特色的“始丰模式”。

“通过教育扶贫让乡镇的孩子们得以共享城区的优质资源,既‘接地气’留得住乡愁,又通‘洋气’见得了世面,教育资源的优化也给了他们‘走出大山’的机会。”天台县副县长倪海燕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重视城乡教育,补齐均衡短板,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希望为更多的孩子创造优质学习机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