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温岭:让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贴心又对味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温岭市城南镇的“乡村艺校”学员们在大闾街文化活动中心上旗袍培训班。 (城南镇文化站提供)

“真的精彩,节目效果也不输专业演员。艺校圆了她们的舞台梦。”9月3日中午,温岭市城南镇文化站站长夏彩微刚忙完“乡村艺校”秋季培训班报名的事情,又拿出手机点开了之前的文艺汇报演出视频。

这场以“美丽乡村艺校 美好文化生活”为主题的“乡村艺校”春季班汇报演出在该镇彭家村文化礼堂举行,所有演员全部来自培训班。从零基础到撑起整个演出,很多学员惊讶于自己的改变,也对下一期的“乡村艺校”培训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温岭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织开展“四千工程”,将文化大餐送到基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此基础上,温岭加快培育农村文艺活动的“造血”功能。今年6月,温岭市推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益文艺培训项目——“乡村艺校”。通过在温岭全市各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设立培训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参加各类文艺培训课程,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乡村艺校”共设7大类48个小门类课程,分春、秋两季,每季培训班持续3个月,每门课程安排24个课时。凡在温岭工作生活、年满18周岁的,均可报名申请参加。

群众的参与热情超乎所有人的意料。今年春季培训班243个班的培训名额一周内被一抢而光,秋季培训班报名入口刚一开放,微信小程序一度因短时间集中访问人数过多而崩溃。

石塘镇苍岙村村民郭金娥在春季培训班报了“手机摄影课”,现在拍出的照片时常让家人眼前一亮。今年秋季培训班刚开始报名,她约上几个小姐妹又报了“二胡”培训班,“我们要好好学,组个二胡演奏小队,争取能在村晚上露个脸。”

为了保证村民能享受精品文艺大餐,温岭精心挑选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讲师资源,同时吸收中小学和培训机构教师、文联各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加入到‘乡村艺校’师资队伍中来。”温岭市文化馆馆长张一彦说,目前已经组建了近300名教师的专家库,定期进行各类培训,提升师资力量。

每季度培训班结束后,温岭市文化馆会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和选课情况,适时调整课程设置,真正做到“群众想要啥就送啥”。

“通过‘乡村艺校’公益培训,我们希望让台下的‘观众’走上舞台变成‘演员’。”温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准说,文化礼堂搭台,“乡村艺校”唱戏,温岭力争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种类多样、质量卓越的文艺培训,打造家门口的全民艺术培训体系,让文化礼堂“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有”,实现文化建设成果全民共享。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