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援鄂面孔 | 荆门一别,留下太多属于台州的感动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医疗队在方舱内的合影。

【人物名片】

陈统献,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台州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

詹怡蓉,台州市立医院护师。台州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卢伟,台州市立医院医师。台州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战“疫”有感】

“我也爱漂亮,我也爱时装,我也有儿女情长,只因我穿上这身白裳,就得有担当。但愿春来百花香,但愿山河应无恙,但愿人间更安康,我愿换上多彩裳。”

……

这组诗歌,是105名浙江援荆门台州医疗队队员收到的,来自荆门市民的特殊“礼物”,以此纪念他们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正式告别荆门。

带走来自荆门的热情,留下属于台州的感动。此行一别,不少队员感慨万千。

出征时还是“寒冬”

2月19日,由105名台州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启程支援湖北荆门。荆门市第一医院,便是他们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

“我们是一支由15家不同医疗单位,‘混编’而成的队伍,刚来荆门时,队员们不仅互不相熟,工作模式和习惯也不尽相同。”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二批援荆医疗队的副队长陈统献说,接管改建的荆门“台州ICU”后,他们收治的25例患者均为重型和危重型,平均年龄比其他病房高出整整10岁,这无疑给队员们增添了不少压力。

为了改善队员们的精神状态,以更好的状态迎战疫情,身为副队长的陈统献客串起“心理医生”,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他给团队制定了“心动力”计划,每天轮流给队员提供心理支持,辅导他们用正确的方式应对各种压力,确保队员们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斗志。

战“疫”时不舍昼夜

“97后”詹怡蓉,是台州市立医院的一名护师,也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来荆门的这段时间,她很快适应了繁重的工作,身处抗疫一线却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

“我负责的是重症病房的护理工作,4个小时的轮班时间里,我们每时每刻都要绷紧神经照顾患者,有时一天下来,鼻子会因为口罩压得太久而发疼、长水泡,甚至形成压疮,但我们都没觉得多辛苦,因为那是勇敢和坚定的象征。”詹怡蓉说,初来乍到,荆门一医的医生护士,担心他们饮食生活不习惯,还送来了水果之类的小零食。日常工作中,队员们也会主动把这些物资拿出来,与患者一起分享。

“有个70多岁的患者大爷,刚进来前老伴去世了,他情绪一直很低落,不愿意配合治疗。”詹怡蓉说,为了让大爷重拾信心,她们经常会送去一些水果和糕点,很多队员还特地写了爱心便利贴,祝他早日康复。

3月19日上午,随着“台州ICU”里的最后两名患者正式转入普通病区,台州医疗队顺利完成阶段性救治工作,进入休整状态。

詹怡蓉说,得知医疗队返程的消息,酒店还特地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简单温馨的联欢会,工作人员现场表演暖心手语舞,用特殊的方式与他们一一道别。

凯旋时已是“暖春”

临行前,队员们细致地打扫了22间隔离病房,把它们还原成来时的模样。保障组清点最后的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委托荆门相关部门捐赠给当地有需要的机构。

“承蒙荆门人民的照顾,这里有值得一辈子珍藏的宝贵回忆。”台州市立医院医师卢伟说,他们初到荆门时,酒店的工作人员就贴心地准备了秋衣秋裤和羽绒背心。一个多月来,陆续有不少荆门市民自发送来矮子饼、热干面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小吃糕点。近两个月的朝夕相处下,队员们和这座城市结下了特殊的缘分。

“得知我们要走的消息,有个荆门小朋友特地送来书法字画和手绘彩石,为了亲自交到我们手里,他和老师在酒店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很多队员因此感动得热泪盈眶。”卢伟说,他们很幸运,遇到了热心善良的荆门小伙伴,这段特殊经历,给他带来了终生难忘的回忆。

“谢谢你们,这是我们最想对荆门小伙伴说的话,看到自己曾经照顾的患者康复出院,激动之余就是深深的感谢,感谢自己的努力付出,也感谢患者们的积极配合,这是大家共同奋斗战胜病魔的结果。”临行前,早早收拾完行李的他们,特地打扫了酒店的房间卫生,留下队员们亲手书写的感谢信。大家心中的喜悦之情,早已满满地写在了脸上。

“此去荆门,无上荣光!”

“‘浙’里有爱,‘荆’生难忘!”

“感谢支持,永生牢记。”

……

带走来自荆门的热情,队员们留下了太多属于台州的感动。

春至城安,这是荆门最美的时节。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