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椒江推进城乡危旧房屋安全大排查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拿着卷尺跑前跑后,查看房子的外墙裂缝和门窗位移;打开手电走进屋内,对房间里的墙面、粉刷裂缝等一一仔细查看……

近半个月来,由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会同区教育、卫健、文广旅体、民政、交通、民宗局及各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员,对全区城乡公共房屋和城镇、农村危旧房开展了安全大排查。

前些天,初步排查结果刚刚出炉,全区在“回头看”中发现30户农村危旧房新增隐患,23幢城镇危旧房新增隐患;重新排查出626处新增疑似危房。

人工排查和智能监测结合

从2017年开始,椒江区住建局已经连续3年对全区城乡建筑体进行了3轮安全排查。

“今年也是根据省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城乡公共房屋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防汛防台的考虑,查漏补缺。”椒江区住建局危旧房排查整改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日俭说,3月17日,区政府召开排查治理工作部署会,要求重点关注对前几轮排查鉴定为C、D级的危房进行“回头看”及各类教学楼、医院、酒店、商铺、文化馆、体育馆等城乡房屋的使用安全。

随后,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开展行动。“城镇危房平时主要分为人工排查和智能监测两种方式。”陈日俭说,人工排查在覆盖全区所有建筑体的基础上,还要对之前排查出的D级和C级农村危房进行“回头看”,看D级危房警戒措施是否到位、封条有无脱落、人员有无返回居住,C级危房是否已经修缮加固、有无出现新的裂缝等安全隐患。

智能监测方面,则是指对集中在海门街道、白云街道的整幢商品房为C级和D级城镇危旧房运用“卫星监测”手段,安装监测仪器实现第三方智能全天候监测。

“安装卫星监测后,房屋一旦出现异样,警报器就会即时报警,以便我们及时做好安全处置措施。”陈日俭说,同时该局工作人员还会对城镇危旧房进行每月至少一次的人工巡查,及时掌握危旧房信息变化。

新增危旧房将安装监测系统

“这些初步排查出的危旧房,基本都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疑似危房由街道(镇)及各部门初步排摸后上报危房办。”陈日俭介绍,危房办落实有资质的检测公司对上报的名单进行排查检测,最后结果以专业检测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为准。

“从排查情况来看,危房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主体结构倾斜、墙体有裂缝、主梁存在断裂的可能。”陈日俭分析,这些问题主要是由年久失修、台风等自然灾害或周边施工环境的影响造成的,有些房子因为无人居住或租住给他人,也较易出现隐患。

按照部署,对于新发现的危旧房,按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的原则,明确时间节点,争取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治理改造,保障度汛安全。

陈日俭进一步解释,对于D级危房,将先对人员进行腾空撤离,再予以原址重建、异地新建或大修等,C级危房会由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统筹修缮。

关于这些年的危房排查情况,陈日俭介绍,危房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之前排查出的问题建筑基本都已经过修缮加固或原址重建,这次城镇范围新排查出的C级和D级危旧房,同样也会安装卫星监测系统,等修缮好后再进行鉴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章浩】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