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精工造大船——记第三届“台州工匠”获得者杨隽斌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被评为十佳新临海人的杨隽斌,是枫叶船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他获得了不少荣誉:全国科技标兵、全国杰出职业经理人、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优秀职业经理人、台州市勇克时艰杰出职工……今年11月,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台州工匠”。在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三届“台州工匠”选树活动中,他名列其中。

他说:“我更喜欢工匠的称呼。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有工匠之心,就能敬畏技术,就能不断改善生产工艺,创造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创新的卓越,把产品做到极致,让客户无所挑剔。”

“车、磨、铣、刨、钻、电焊,都干过”

早年在安徽老家政府机关工作的杨隽斌,不甘现状,几个人合伙办了一家机械厂。作为总经理的他,整天在生产一线,车、磨、铣、刨、钻、电焊、机修,个个工种都尝试过,十八般武艺样样都行。“当时条件很差,懂技术的不多,只有自己带头干,就这样学会了这些设备的操作技能。”杨隽斌说,“毕竟是从机关里走出来的,失败了,不好与家人交代。”他不怕苦不怕累,也许这就是改革开放早期工匠的感受吧。

1990年,杨隽斌来到台州。一身技术的他受到企业的热宠,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在造船过程中,电焊机是重要工具之一。杨隽斌发明了一种逆变焊机的电路系统,解决了目前逆变焊机采用倍压整流电路导致故障率高、电容使用多、成本高的问题。这项技术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发明专利。

他倡导推行“精益造船”“一体化作业”的理念,不断提升造船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时间、空间、人力、物力上,以较小的投入达到最大产出效率,从区域、阶段及空间上充分考虑,形成以切割加工分线、部件制作分组、分段建造分道、托盘组织物流、钳工作业渗透,以分段、单元、托盘为中间产品组织生产,最大发挥了企业的资源优势,并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

技术是门硬活,来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造船行业,一钉一铆事关安全。这些年来,他敬畏技术:“一是要有创新和创造,为市场和客户提供理想的产品;二是要有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因为敬业而体现价值;三是要有忠诚和担当,忠于职守,孜孜不倦,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发明无处不在”

在他的办公室里,杨隽斌顺手拿出一个文件夹,里面有几十本专利证书。说到发明专利,他不无感触地说:“发明无处不在,在成百上千个工艺中,只要细心观察,用心去做,随时都可以搞些小改小革。”

例如一艘三万吨级的船舶,各种管道有9000多根。过去,这些管道的固定,都是在支架上安装U形螺栓,U形螺栓左右两端皆设有固定螺母、调节螺母。由于远洋航行时间长、又在海里颠簸,U形螺栓会松动、变形而脱落、断裂,埋下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他通过技术创新,在U形螺栓表面增设一个固定空间的减震条,使管子吊架始终保持在稳定的状态,起到防震、防脱、防噪、防松等作用。

该项技术被授予发明专利,现已经广泛用于造船行业。据悉,他获取的专利技术已有30多项。

“专业创造价值”

创立于2005年的枫叶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船舶设计、船舶建造、船舶修理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信奉的是“专业、敬业、创业”。这正好与杨隽斌的理念不谋而合。创大业、造大船是枫叶的梦想,也是他的梦想。

在船舶建造竞争激烈的态势下,技术、品牌等成为市场竞争的砝码。2014年,国家工信部开展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又称“白名单”)企业申报工作。为了能够获取这项殊荣,杨隽斌欣然接受重任。当时时间紧、工作量大,杨隽斌一头扎进办公室,吃住在办公室,一个星期没有走出过办公楼,连续近40个小时没有合眼。从起草报告到组织材料,从目录到申报内容,从封面到封底,他对每一句话、每一页纸、每一个章节都一丝不苟,完成上下两册申报材料近30万字。

在专家答辩会上,杨隽斌舌战群儒。在全国几百家申报材料中,枫叶船业独树一帜,以高分顺利通过评审和专家的现场审验。当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通告,枫叶船业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温、台地区唯一一家通过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全国船舶工业“白名单”企业时,大家都为杨隽斌的努力付出、技能才艺和高度责任心而喝彩。

杨隽斌还担任企业的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0国际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等8个体系的管理者代表,这些体系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等资料都是他编制的。

10多年来,杨隽斌先后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流程再造、企业标准等300多次,先后有10多个创新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台州市企业重点创新项目。

专业创造价值。在船舶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杨隽斌以科技力量助力企业发展。至今年12月,公司累计建造各类万吨级以上船舶近百艘,成为浙江省船舶改装动员中心、台州市纳税大户、临海市功勋企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