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华东地区最长公路隧道右洞贯通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字体:【  

近日,随着最后3.5米山体被爆破成近300立方米碎石,横跨绍兴新昌县和台州天台县的杭绍台高速公路大盘山特长隧道右洞顺利打通,绍兴、台州两地建设者成功会师。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大盘山隧道地处浙中大峡谷,山势险峻、沟壑众多,是杭绍台高速公路最难修建的隧道,也是华东地区最长的公路隧道。该隧道进口端位于绍兴市新昌县回山镇,出口位于台州市天台县街头镇。它按照双向四车道、分离式设计,隧道左洞全长8640米、右洞全长8678米,其中绍兴段约占1750米,其余均属台州段。

“按照属地建设原则,此前绍兴、台州各自负责行政区域内的施工,台州段约7公里长的隧道,如仅靠进口端进洞施工,则周期太长,不能确保在合同工期内顺利完成。为此,设计时在隧道中间位置开一道约1500米长的斜井,通过斜井这个辅助通道,实现了从隧道中间往两头开挖,相当于把一个隧道变成三个隧道来施工,由此缩短整个隧道的施工工期。”杭绍台高速公路指挥部总工程师谢文红说。目前,台州段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开挖剩余的220米,预计8月中旬实现全部贯通,而接下去的施工也将更加安全、高效。

据了解,杭绍台高速公路是全国桥隧比例最高、浙江省交通“十二五”规划中公路里程最长、地质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高速公路,也是台州“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第三纵。该工程台州段起点为绍兴新昌与台州天台交界处,终点设在临海括苍镇,与台金高速相接。台州境内有街头互通(兼服务区)、雷峰互通、双港互通及括苍枢纽,路线全长45.19公里、总投资86.5亿元。建成后,台州到杭州只需2.5小时,力争明年国庆与绍兴段同步通车。截至目前,台州段共完成投资59.8亿元,工程进度58.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