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温岭城北推行安全生产观摩式执法模式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4   字体:【  

 

“自推行观摩式执法模式以来,企业主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更大了,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的思路也更加清晰。”6月13日,温岭市城北街道安监中队中队长江海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该街道火情报警率比去年同期减少58%,未发生较大面积的事故,工矿商贸企业也未发生伤亡事故。

当天恰好是城北街道组织的第十次观摩式执法活动,街道安监中队执法人员带着20名企业主来到温岭市奥佳达鞋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防带的铺卷形式会直接影响出水的时间,进而影响灭火的时间,千万不能马虎。”“使用逃生缓降器时把安全带套在腋下,再扣紧带扣,面向墙体缓缓下降,直至到地面。”执法人员一边解说,一边进行示范,让大家直观地感受效果。企业主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还不时拿手机拍照留存。“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收获,既看到了其他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方便自身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温岭市日康鞋厂负责人陈阳说。

江海华介绍,“组织企业主观摩执法不只是听课这么简单,回去还要‘做作业’。”街道要求参加观摩式执法活动的企业主在两周时间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届时,安监中队将按期进行复查,根据复查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予以执法跟进。而对于完成整治有难度、主动寻求帮助的企业,街道提供“妈妈式”服务进行全程“辅导”,并通过社会化服务机构对全厂进行隐患排查,对制度上墙、智慧用电、消防器材配置等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最终帮助企业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说起推行观摩式执法模式的初衷,江海华说,城北街道作为中国童鞋之乡拥有各类鞋业企业1200多家,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比较突出,但是执法力量有限,“观摩式执法模式按照同行业、同规模原则,召集多家企业主现场观摩整个执法过程,通过‘以一带多’,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安全生产观摩式执法检查全面启动以来,共开展了10次观摩式执法活动,涉及企业278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罗浩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