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乡村道路复杂 开车不能“撒欢”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7   字体:【  

很多人平时在城市的大马路上开车开习惯了,突然回老家,行驶在“变小”的乡村公路上,有些难免不太适应,有些又过于掉以轻心。虽然假期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开在乡村公路上,也有诸多事项需要了解和注意。

乡村公路开车同样不能闯红灯

说起乡村公路的交通安全,就不得不说到仙居县田市镇东周村。

322省道穿东周村而过,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上就有6个道口。每天,村民去往公路西侧的工厂及镇中心,都要穿过公路。因为多数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该路段曾经事故频发,2010年至2012年因事故死亡就达7人。

2012年底,东周村向上级部门主动请缨,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创建活动。2014年5月,仙居县将东周村作为“创无交通事故村”试点村。

该村在创建过程中,组建了银龄交通劝导团。一到雨雪天,劝导员就通过广播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路况;天好的时候,劝导员会到东周三角路口的红绿灯处,提醒往来人员和车辆不要闯红灯……

到去年,该村已连续5年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近三年连一般交通事故都绝迹了。

对这个成绩,村民们觉得,交通安全秩序对城里马路重要,对乡村公路也一样重要。“村路上没有城里这么多抓拍设备,但车主们更要遵守交通安全秩序,让车主和行人都能平安回家。”

乡村集镇注意礼让行人

相对于设施健全的城市马路,基础薄弱的乡村公路有许多的特殊性。如何应对这些特殊性和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长人师傅”舒幼民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

舒幼民说,农村地区道路路况复杂,通行状况时常发生变化,所以出行前检查好车况、熟悉路况很有必要。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

“农村公路是人流量集中地,春节期间更是如此,很多孩子放学后会跑到路边玩耍。”舒幼民说,车主途经村镇公路、集市时,应低速通过,礼让行人,并且农村公路上隔离设施和人行道少,时常会有行人和孩子横穿公路,车主必须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口情况,随时准备制动,避免发生事故。

舒幼民提醒,山区公路临水临崖,车主通行要减速慢行,跟路侧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遇对向来车,应减速停车,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章浩 柳祥宝】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