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省政府表彰23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台州6人获奖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11-23   字体:【  

六位平民英雄。左起:姜礼锋、裘鑫欣、余小中(勇士)、张忠法(勇士)、张森荣、宋剑峰

昨天是我省第二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表彰奖励了2017年度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和“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23位先进人物。

我市6位“平民英雄”获奖。其中仙居的余小中和温岭的张忠法,被评为见义勇为勇士;宁波的宋剑峰,天台的姜礼锋、裘鑫欣和仙居的张森荣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如果说,助人为乐是一场绵绵悠长的春雨滋润心田,那么,见义勇为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洗涤心灵。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些“平民英雄”的先进事迹吧!

余小中:30年水中救起19人

余小中,仙居县白塔镇圳口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30年如一日,守护着韦羌溪一带水域,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不顾个人安危。

每年夏天,没有特殊情况,余小中每天都会带着一条土狗,来到溪滩边,一边训练水上作业,一边观望着水中的情况。一旦有人溺水,他就会第一时间下水救人。

一次次生死考验面前,这位平凡的农民,用实际行动与死神拉锯。30年来,先后从水中救起溺水群众19人,身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疤。

“我水性好,有人落水我去救,这是理所应当的。”他说,只要自己还游得动,就会一直救下去。

张忠法:出手那一刻,觉得自己帅呆了

张忠法是温岭人,今年70岁。

2015年11月4日上午,因母亲所骑黄包车不合规被扣,温岭市民林某用水果刀捅伤三名协警。

很快,几十位市民围住了林某。张忠法先冲上来进行劝告,见他仍在挥动刀子,张忠法一脚将其踢倒,并顺势扑了上去,将他压在地上。不料,林某猛地一挣扎,腾出手来,一刀插在张忠法左胸口。其他市民赶紧上前,将男子制服。

这一刀,张忠法的肺部被刺伤,做了手术后,才能正常呼吸。但老张表示,下次碰到这样的事,还是会上前阻止。他说:“看到这种事我忍不住的,出手那一刻,觉得自己帅呆了。”

宋剑峰:用身体挡住小偷去路

今年32岁的宋剑峰,是宁波市一公司的员工。

2016年1月6日10时45分许,他到台州出差,乘坐916路公交车途经黄岩区南城街道十里铺附近时,车上有乘客发现衣服被小偷划破,要求驾驶员停车,并拿出手机报警,小偷竟嚣张到抢夺当事人手机。

宋剑峰见状,一边让驾驶员停车报警,一边挡住小偷去路。小偷气急败坏拔出尖刀刺向他的腹部,随后跳窗逃跑。宋剑峰的腹部,被尖刀刺穿。

张森荣:一把接住三楼坠下的电工

55岁的张森荣,仙居县上张乡米坑村人,做了半辈子木匠。

2016年7月11日,张森荣在仙居县景凤路姚加南家做木工。当日11点30分许,苏宁电器的售后服务员工杨文浩,在姚家三楼安装空调时不慎摔落。

“他头向下的,掉下去要没命的。”张森荣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去接住杨文浩。杨文浩被接住后丝毫未受伤,而他当场被砸晕在地,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多处骨折,颈肩部负伤严重。

姜礼锋、裘鑫欣:在起火轿车中救出伤者后低调离开

2014年3月9日凌晨,天台街头一辆黑色的英菲尼迪轿车起火,车上还有一男一女。万分危急时刻,一名出租车司机和一名乘客,不顾自身安危,将起火轿车上的两人救出。当时,女乘客头发、后背上已是火苗乱蹿。

救人后,两位好心人默默离开。后来,民警通过监控找到了出租车司机,但好心乘客一直没找着。当地新媒体、传统媒体一起上,再用上刑侦技术,才找到人。

这位好心乘客,就是姜礼锋,天台县白鹤镇澄村人。出租车司机叫裘鑫欣,天台县始丰街道玉湖村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赵虹 余顺广/文 储树俊/图】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