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台州制造 飞天梦圆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体:【  

昨天下午,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这是我国首个由科研院校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也是台州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化校地合作、推进军民融合的重大成果。

去年以来,我市把无人机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规划建设3.97平方公里的无人机航空小镇,以最大的诚意引进北航等战略合作者,携手打造千亿级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作为目前国内外同等无人机中最先进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天鹰无人机首架机的下线,标志着台州造飞机的梦想已经启航。

1

“天鹰”长什么样?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下线的首架天鹰无人机翼展18米,机长9.85米,机高2.5米,最大续航时间40小时,纯白色的机身上印有蓝色的北航无人机标志。

别看它样子萌萌的,这可是一款大型多功能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可谓五脏俱全,在同一飞行平台上可搭载各类型任务设备,形成多种任务构型,适应不同任务场景,可广泛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环境下的长时间侦察作业,同时具有一定的外挂能力。

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天鹰无人机总设计师王建平介绍,“天鹰”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非常轻,因此它虽然翼展很长,但重量只有400公斤左右。同时采用双尾翼、双平尾设计,更为安全保险。其中,机翼采用一体成型技术,整个机翼没有一根螺丝。

“天鹰”最核心的部分是机舱,分为三部分:后边部分是发动机,中间部分是油箱,前方是设备舱,导航设备就在设备舱中。

如此高大上的无人机又是怎么操作的呢?

在现场,停着两辆车,分别是“天鹰”的无线电地面终端和地面指挥站。其中,无线电地面终端负责传输无人机的信号,指挥站就是操纵无人机的地方,两个人在指挥站可以同时进行操作,控制两架飞机。有了这两辆车,“天鹰”就能在高空自由翱翔了。

2

“天鹰”有哪些厉害之处?

高大上的“天鹰”,究竟有哪些厉害之处呢?

王建平介绍,现代无人侦察机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气动平台的先进性、无人机控制智能化、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高性能侦察设备,天鹰无人机在这四个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是集合了各种技术于一身。

“‘天鹰’无人机翼形完全由北航自主设计,具有非常高的升阻比,在同等动力的情况下,具有更大的起飞重量、更高的飞行高度、更长的飞行航时、更大的载荷能力、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王建平解释道,天鹰无人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1500公斤,装载燃油和任务设备的重量可以达到650公斤以上。目前同等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6000米左右,天鹰无人机的使用高度可以达到7500米,性能可谓十分先进。

智能控制是无人机的关键技术,关系到无人机的控制准确性、飞行安全性和对操纵人员技能要求的特殊性。王建平介绍,天鹰无人机采用了智能自主控制技术,不仅能够实现一键检测、一键起飞、自主飞行和自主降落,降低了飞行操纵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技能要求,只需短期培训就可以操作飞行。

“我们采用了导航、飞行控制与任务设备的综合智能控制技术,侦察时可以自动进行目标搜索和跟踪,实时目标定位;电子对抗或攻击时,地面控制人员只要发送一条指令,无人机自动根据目标位置、飞行高度和速度及任务设备的性能等,自动规划航线,自动进入对抗或攻击状态,自动实施对抗或攻击。”王建平说。

考虑到安全性设计,飞机的舵面设计、执行控制机构、传感器、导航设备、飞控计算机、电气系统等都采用了双余度设计,通过多余度智能管理和控制律重构技术,在主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自动利用备用设备进行无人机飞行控制,保证无人机安全飞行。

3

未来“天鹰”将走向哪些市场?

在王建平看来,天鹰无人机的先进设计使其在国内外无人机市场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尤其是它的大载荷能力,让它可以同时装载光电侦察设备、雷达侦察设备、电子侦察设备及电子对抗设备等,这为它带来了广泛的用途。

从目前来看,天鹰无人机将面向国外民用市场和国内军用市场进行销售,其价值随机载设备的价值不同而产生差异。

“过去老百姓在电影里看到的更多是军用无人机,未来无人机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在民用市场将有很大前景。如今我们将军用方面的技术应用到民用方面,面向民用市场,我们降低成本,便于转场运输,更多地考虑了安全因素,造出了这款更适用于民用市场的无人侦察机,它的优点是操作简单,便于更换设备。”王建平说,具体来说,它将适用于包括海洋环境检测、森林防火、土地测量等民用领域,范围非常广,市场潜力无限。

以森林防火为例,天鹰无人机装载的光电侦察设备是新一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电侦察瞄准设备,该系统的核心是多光合一、多传感器、多光谱的超远距离成像系统。该系统多达7种光电设备配置,其作用距离可达50千米以上。

“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森林里违法生火烧烤,0.5米的火团,我们的无人机即使在5000米高空,也能及时发现。”王建平说。

4

经测试后将实现量产

航空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谁能驰骋天空,谁就能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

从开启无人机项目洽谈到签订框架协议仅用了22个工作日,从正式签约到首架无人机下线仅300多天,无疑,多方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北航无人机项目建设的“台州速度”。

王建平说,“天鹰”下线后,还需4到6个月的测试时间,经过鉴定之后再正式推向市场,实现量产。对于未来市场,他充满信心。

据了解,台州将围绕春节前实现无人机试飞和明年上半年北航长鹰产业园一期开工的目标,为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产提供优质服务。

这只是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按照小镇三年创建期年度计划,下阶段,我市将全力推进小镇全面建设。2017年,以基础设施项目和生产研发类项目为主,实现彩虹无人机产业园具备生产能力,北航航空产业园租用厂房今年投产,完成无人机跑道及区域内四条城市道路建设。

2018年,以通航产业园为主,同步开展小镇客厅、航空主题公园等旅游及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实现投资39.18亿元。

2019年,落实植入小镇的教育、文旅、商业等功能,推动航空培训学校、航空创新社区等项目建设,实现投资50亿元,力保无人机航空小镇全面建成。

可以想见,未来,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397公顷的土地上,更多承载着梦想的无人机将在这里升起。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颜静/文 李昌正/摄】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