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别忽视这些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缓解考生压力 可以尝试这么做

学会判断有无考前焦虑、焦虑属于哪种

考生可自我调节或者寻求帮助

家长也要学会转移关注点,正视自身压力

5月25日,记者联系了椒江区教育心理咨询站站长胡美飞,就考前如何缓解压力,请她支招。

胡美飞说:“应对考前焦虑,家长和考生首先要学会判断,什么样的状况属于考前焦虑。考前焦虑分三种:一种表现在情绪上,一种表现在生理上,还有一种表现在认知上。前者容易被人发现,后两者往往容易被忽视。”

表现在情绪上,即考生在考前阶段情绪浮动较大,易激惹,易暴躁,对各种事物都比较敏感。“老师、同学、家长不经意间的一句话,都可以引起他们情绪波动,甚至暴怒。一些平时可以接受的轻微噪音,这种状态下就可能放大,然后情绪崩溃。” 胡美飞说。

“生理上的表现往往会被认为是生病了,其实是考试焦虑引发的症状。”胡美飞列举了一些考生可能出现的状况:“有些考生在考试前会发烧,体温居高不下,挂针也没有用。也有考生会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还有些会失眠、做噩梦,出现睡眠障碍。更有甚者,到考试前会过敏,心跳加速,手心、脚心、头上流汗,手指僵硬。这些都是心理导致的身体反应。如果考生出现焦虑,身体薄弱的部位就会出问题。”

考试焦虑还会导致考生在认知上产生反应。胡美飞介绍:“最严重的是思维混乱。有些考生一到考试就思维混乱,或者大脑断片,犯一些低级错误。有些考生会出现失读障碍,看数字看字母会看错看漏。试卷上明明是A,抄到答题纸上就变成了B,而且检查不出来。”胡美飞表示,这是因为过度紧张的情况下,考生眼睛看到的和大脑反应的不一样。

那么,如何缓解上述焦虑症状?胡美飞建议,如果情况不严重,考生可进行自我调节。紧张的时候可以深呼吸,冥想,按摩头部穴位,或者听轻音乐放松。“考生还应该增加适当的运动量。焦虑是因为长期的压力导致,每天大量的习题把学生禁锢在课堂里,失去了宣泄的时间,适当运动可以帮助减压。”当然,如果自我调节没有作用,可以寻求心理老师或者社会心理机构的帮忙。

考生压力大,家长压力也大,考生的一部分压力还来自于家长。对此,胡美飞认为,家长应该把关注点转移,“家长平时的关注点都落在孩子成绩上,这个时候应该关注孩子的心情,有意识地和孩子聊一聊,帮助调节。在和孩子相处时,最好和平时一样,不要刻意小心翼翼地对待,也不要和孩子说一些像‘没关系,考好考差都没事’之类的话。孩子是敏感的,知道你在说假话;你说这些话,说明你也在紧张。”

家长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和孩子交流时,减轻说话声音,放慢说话语速。胡美飞表示,有些家长因为自己也处于焦虑状态,说话嗓门会不自觉地放大,语速也变快。“家长可以去买些心理调节的书来看看,网上也有很多应对考前焦虑的文章和视频,家长可以跟着学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单露娟】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