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新闻 > 内容

能“文”善“武”让被执行人履行承诺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讲述者: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干警周凯

执行,不总是温和亲切地辨法析理、动之以情,有时也需要毫不手软的雷霆手段。前者我总结为“文执”,后者我称之为“武执”。

戴某、汤某等14人以其共同共有的9间房地产向银行申请了抵押贷款150万元,期满无法偿付,经仲裁调解后未履行,进入执行程序。

案件有两难,一来14人共同登记为一本房产证,难以分割,二来房屋整体价值估价近1800万元,远超标的。各被执行人之间各有心思,一人不还,其余人也不愿意替他人多还,索性一起当起了“老赖”。

6月24日,在申请了拘留手续后,我们赶往戴某厂里准备对戴某夫妻进行拘留,戴某、汤某前期的嚣张气焰被一张拘留决定书压制得所剩无几,书面承诺在7月10日前偿还100万元,9月30日前还清全部剩余款项。

一晃几个月过去,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承诺,眼看最后期限9月30日已经在眼前。

我和同事一行四人带着戒具赶到被执行人厂里时,被执行人汤某正在茶桌前泡着普洱,在场还有三个客人。我们表明身份后,三位客人识趣地告辞。

汤某眼神中有些慌张,却镇定地解释说原本跟其他几家担保人都商量过了,准备还钱,但是其他几家不齐心,所以一直没有落实。她说老公戴某现在因为腿疾还在杭州住院,能不能等他回来再说。

我知道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只会让被执行人滋生侥幸情绪,给今后的执行工作带来更大的阻力,于是坚决拒绝了她的要求。

见我态度坚决,汤某开始给她老公戴某打电话,并联系担保人。经过20多分钟的沟通,还没有下文。我知道这时候必须给汤某进一步施压了。我告诉汤某,请她配合我们,现在需要出发前往拘留所。

汤某第二次拨通了她老公戴某的电话。汤某通话中情绪越来越激动,挂断电话后扬言要跳楼。

见状,同事小蒋走到窗边,谨慎地观察汤某,预防可能发生的意外。同事小金则悄悄站到了汤某的背后,随时准备控制住汤某。汤某突然拿起手边的一把剪刀准备戳向自己的手腕,小金眼疾手快夺走了剪刀。

生怕再出意外,我招呼大家给汤某戴上手铐后准备强制带离。

汤某一边呐喊,一边反抗,却最终被戴上了手铐。眼见不能得逞,她马上作势要用头去撞桌椅,小金和我赶紧把她拉住。

局面僵持了,忽然门外有人敲门。难道厂里的工人上来解围了?执行过程中,遭围困、反抗甚至暴力殴打,都是有可能的。我小心地打开门,核实了一下来人的身份,原来是另外两名被执行人(担保人)戴某四、戴某足。

两人进门看到这种情况,知道很难过关了,也就联系了家人,赶紧将款项汇到了执行款账户。另外一名被执行人范某也在期间承诺汇款。

正在等待款项到位的这段时间,汤某忽然呼喊自己喘不上气,要晕倒了。我们赶紧围了上去,问她药在哪里,汤某趴在桌上指着远处的包,我们急忙把包递给她,让她把药找出来。她在包里翻出一支药,开始往鼻腔里喷。

为了防止意外,我抓紧时间用手机查询了药的作用,在确定这是鼻炎药后才放下心来。

四五个小时下来,汤某已恢复了平静并向朋友借了部分款项汇至法院,戴某四、戴某足也已经按要求付了款,款项凑了大约80万元。我们给汤某解下了手铐,她承诺接下来争取分四个月还清份额,并向我们道歉,称今天情绪不好才会有不冷静的行为。考虑到履行情况、现场状况和被执行人的身体情况,我们决定暂不执行拘留,明天先跟申请人沟通。

执行,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当事人,瞬息万变的现场状况,它考验的是执行人员随机应变的机敏和审时度势的智慧,有时候需要毫不手软的雷霆手段,有时候又需要春风化雨般的循循善诱。执行讲究文武,两手都要硬,才能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谷尚辉整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