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内容

特评:再见意大利的2018 今晚的天蓝色属于寂寞

搜狐体育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体:【  

  在意大利语Azzurro是天蓝色的意思,我们喜欢用它的复数形式Azzurri来称呼意大利队,意大利队的主场球衣也正是这样的颜色。

  11月13日的晚上,初冬季节寒风料峭的米兰圣西罗球场,意大利队0-0战平瑞典,未能挽回首回合0-1小负对手的劣势,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广袤的莫斯科平原上,告别了荷兰的橙色之后,也不会再见属于意大利的天蓝色。布冯、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德罗西,这些征战过数届大赛的意大利功勋老将也不得不将以这样一种不体面的方式,告别国际大赛舞台。

  此时此刻,怎样严厉的批评送给意大利主帅文图拉都不为过,这位68岁的本土老帅或许早已感受到了江郎才尽的窘迫。在世预赛小组赛最后几轮,不合理的424阵型让意大利球员无所适从,面对西班牙的比赛让伊斯科打出生涯最佳表现,与其同龄的蓝衣希望之星,未来中场指挥官维拉蒂洋相百出。此后的比赛仅仅1-0战胜以色列,又在主场遭鱼腩马其顿1-1绝杀逼平,意大利媒体哀鸿遍野惊呼即便是进入附加赛,恐怕也会失去种子队地位。最后一轮依靠阿尔巴尼亚防线的疏忽,意大利1-0小胜对手保住种子席位,但是在抽签中却又遭遇北欧苦主瑞典。两回合生死战前意大利球员集体发声自信满满,博努奇豪言“无缘世界杯对意大利而言从来都不是一个可能的选择”。然而两回合赛后,这样的不可能,却变成了难咽的苦果。

  这样的惨剧是文图拉的错?的确如此。但是对于一位仅仅是获得过丙一和意丁联赛冠军,执教生涯最佳成绩不过是意甲第7的意大利老帅而言,如何还能要求更多?为什么选择文图拉?是意大利足协,是主席塔韦吉奥的错?恐怕也是的确如此。优秀的足球教练无非两种,一是战术过人,如孔蒂的352,如普兰德利的细腻传控,如里皮的见招拆招;二是情商感人,如安切洛蒂的笑里藏刀,如阿莱格里的霸气君临。意大利足坛从来不缺少这样的好教练,在2016-2017赛季,意大利籍主教练席卷英超、德甲、意甲、俄超,孔蒂率领切尔西首赛季力压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延续南大王霸业,阿莱格里意甲六连冠史无前例,甚至连孔蒂昔日助教卡雷拉第一次独立指教都能率领莫斯科火车头连克莫斯科中央陆军和圣彼得堡泽尼特登顶俄超。

  那么文图拉呢?不过是昔日意大利低级别联赛冠军主帅,战绩拿不出手,提拔小将也绝非斩钉截铁。能够吸引足协注意不过是依靠率领都灵获得意甲第七这一尚可的成绩以及无合同在身的两点优势。贫困的意大利足协,笨拙的塔韦吉奥也不得不在孔蒂挂印之后选择了这样一位只需要130万欧年薪的教练。昔日孔蒂的400万年薪还是靠着彪马每年250万欧赞助支撑,如今率领蓝军战功卓著的意大利人若回归中资旗下的米兰双雄或是南下巴黎淘金,千万年薪合同手到擒来。而在意甲内部,阿莱格里的700万欧,斯帕莱蒂的300万欧年薪对意大利足协而言遥不可及,萨里的140万欧可以争取,但是说服德劳伦蒂斯放人绝非易事。安切洛蒂呢?意大利足协怕是又要拿出爱国主义的说辞骗老实人上当。即便文图拉下课,未来蓝衣军团又能托付于何人?

  贫穷导致蓝衣军团难求一将,但是贫穷也促成近些年意大利足坛青年才俊井喷。多纳鲁马、卡尔达拉、鲁加尼、斯皮纳佐拉、小孔蒂、加利亚尔迪尼、贝尔纳代斯基、贝洛蒂,这些意甲初出茅庐的U23国家队干将几乎全是享誉欧洲的天才球星。除去天才妖星,老一代布冯、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德罗西这些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夺冠的功勋老当益壮,以昔日佩斯卡拉三杰,因西涅、因莫比莱、维拉蒂为代表的中生代终于破茧成蝶。意大利媒体也时常自夸防线上有BBBC坐镇,锋线上三亿组合(因莫比莱、因西涅、贝洛蒂),如此蓝衣军团,复制意大利足球12年一进世界杯决赛的传奇规律唾手可得。

  但是假如从辨证的角度来看,意大利的阵容又是另一番模样。BBBC四人年龄相加已经138岁,这不仅是一条能把别人打的叫爸爸的防线,也是四位比对手的爸爸小不了几岁的大叔。中生代球员因莫比莱本赛季12场轰进14球,但却是德甲和西甲双料弃将。他上次捧得金靴时的最佳队友助攻王切尔奇,已经是马竞队友参加欧冠比赛的同时,自己进不了名单和妻子在街头遛狗的角色。因西涅在那不勒斯偏安一隅,和另外二小享受着南海岸的阳光,早已失去了奔赴海外踢球的锐气。维拉蒂虽然远走巴黎四年,但是在欧洲最顶级豪门效力的这位最强皮尔洛接班人,除了没完没了的转会巴萨绯闻,却至今看不到一点进化成顶级球星的样子。其余中生代球星,首战瑞典表现惊艳的达米安不过是穆里尼奥在曼联防线上的末位选择,坎德雷瓦传中脚法只能说是靠天吃饭。

  至于最被意大利媒体吹捧新生代球员,贝洛蒂的确曾经8分钟戴帽,但当时的对手巴勒莫只有加齐一人堪称能记得住名字的名将。贝尔纳代斯基不顾欧陆诸多豪门召唤,为了冠军甘愿在尤文担当替补。鲁加尼回归尤文已是两年有余,至今无法从巴尔扎利手中抢下主力位置。其余几位年轻小将,甚至还没见过欧冠赛场到底是什么样子。意大利足坛近些年能够参加欧冠联赛的唯有尤文图斯,罗马和那不勒斯三大豪门,阵中的意大利球员屈指可数,其中获得意大利国家队征召并担任首发的青年小将更是绝无一人!

  前些年由于意甲式微,有机会在欧冠这一顶级舞台上,在淘汰赛中与皇萨仁较量的意大利球员屈指可数。尤文崛起之后,三年两进欧冠决赛,但是队中本土主力不过是BBBC四人,甚至于昔日球队中坚马尔基西奥都难觅主力位置。在2010年之后,不少意大利球员也曾来到海外效力,但是维维亚诺、巴洛特利、贾凯里尼、切尔奇、因莫比莱等人的经历都难言成功,仿佛意大利球员只有在本土才能正常发挥。回顾小世界杯年代,意大利足球人才层出不穷,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意大利球队资金充足,可以引进世界顶级球员,试想从小防守着罗纳尔多、维阿这样的对手,在进攻时要突破斯塔姆、图拉姆这样级别的防守,如此成长起来的意大利球员怎能不制霸足坛。如今意甲已成欧洲第四联赛,不过是依托球队资金不足引援不力而凸显出来的意大利球员,怎能敌得过英西德法四方豪强?英西联赛近些年保持强势,三狮军团的青年队在过去一年屡屡在各级别欧青赛世青赛折桂,而今夏将史上最强意大利U23打的抱头鼠窜的,正是老对手西班牙。德甲尽管如同意甲一样存在一家独大的巨头,但是多年来的青训基础仍然可以保证人才源源不断。相对于2002和2006年世界杯几乎全本土的球员名单,如今的德国球员也更能接受来到国外高水平俱乐部效力。而与之类似的法国同样是依靠着这种国外联赛委培,收获了洛里斯,瓦拉内,博格巴,格列兹曼等国家队中坚。倘若意大利青年才俊继续固步自封,慑于前辈的失败经历,恐惧外国联赛的竞争,未来的意大利足球只会更加黑暗。

  世预赛结束了,最终布冯无缘第六次参加世界杯,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德罗西这样的老将不会被意大利球迷忘记,但是这样的遗憾我们也终生难忘。老兵不死只是渐渐凋零,来不及和你们好好说一句再见,这样的意大利今夜无人入眠。蓝衣军团于别人而言是行将就木的老将,是无聊的链式防守,是昏昏沉沉的90分钟,于我们而言这也是遇弱不强的尴尬,是屡战屡败的心酸,是功亏一篑的茫然。但这样的蓝衣军团,也是我们熬夜期待的羁绊,是两年一次夏夜的啤酒肉串,是“灵魂附体”,是“伟大的左后卫”,更是青春之中无法磨灭的回忆。恭喜32支挺进俄罗斯世界杯的豪门,但我们的2018,今天结束了。

  意大利时间2017年11月13日晚,米兰圣西罗球场,天气晴。我们喜欢叫意大利队是Azzurri,在意大利语里这是天蓝色的意思。是啊,这里的天总是很蓝,但是今晚的蓝色,属于无边的寂寞。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