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仙居 > 内容

九思故里乡风儒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字体:【  


  “故乡是一抹温柔的月光,洒在游子的心上,也照在远行的路上……”时光流转间,我已离乡索业10余载,走出乡关万里,看过许多风景,心牵梦念的仍是烟霞深处的故乡柯思岙。
 
  我的家乡———田市镇柯思岙是江南柯氏族裔聚居地之一,也是元代著名诗画大家柯九思的故乡,并因此得名“九思故里”。柯思岙,原叫“山岙”,位于山清水秀的十八都坑,柯氏后裔为了纪念先祖九思公,后把“山岙”改名为柯思岙。这里曾以浙东南“柯氏六村”闻名,即柯思上宅村、柯思下宅村、柯思塘员村、柯思东岸村、柯思叶山村、柯思西山村。
 
  虽然我父母都是柯思西山本村柯姓,但按本乡的习理,其实我不是正宗柯思岙人。不过我在柯思小学上过两年学,而且柯思下宅的老校舍,正是曾经的柯氏大宗祠所在地,梁栋之上曾悬挂“儒学提举”和“鉴书博士”匾额,而操场上那口大铜钟“叮咚叮咚”的悠扬钟声,冥冥之中将柯氏学子与先祖大儒,做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思想“连线”,这也加深了我对本姓宗亲地的情感认同。
 
  记忆中,置身村口的寥溪(又名十八都港)畔,环望柯思岙,东倚雄伟壮丽的东岸岩,西临峻险陡峭的保将岩,南毗云雾仙境孤盂山,北承千古名胜景星望月,幽深的竹海由近岭向远山蔓延,犹如仙隐之地亦美亦幻。或许,我们的宗祖柯九思正因成长于这样的翠竹仙境,才有了“善于画竹”的艺术基因,也就自然而然地创作出了《任斋诗集》《清閟阁墨竹图》《双竹图》等名文佳画。
 
  “弯弯十八都,奇险孤盂山。圆圆景星月,遥盼慈父归。幽幽门前竹,清甜蓼江水。蒙蒙绕山雾,山岙吾故乡。”这是少年柯九思所作的一篇诗文,不仅可以看出其受灵秀山水滋养的灵气,更侧面印证了其家族与故土的乡学儒风。据史考,这片蓼江畔的山岙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柯氏官宦和文人隐士。柯九思的远祖漳州刺史柯述与苏东坡颇有渊源,高祖柯春与朱熹修好,祖父柯采是宋代国学进士,而身为儒学提举的父亲柯谦,刚正不阿、劝导善学,加之其母亲姚氏出身名门文贤淑德,这样的家风濡染使九思公从小就才华显露。至柯九思八岁时,其父亲柯谦为便于照顾年迈母亲和其子修学立业,携全家迁往南宋旧都钱塘定居。
 
  柯九思童年离乡,曾回转故乡仙居。据传,后人为了纪念九思公等柯氏文豪在山岙村口建造二层石拱“文昌阁”和五代坊, 如今楼阁抵不住岁月的洗礼,窗户已有破损,显得有些破旧。在古时,文武百官在经过石拱桥洞时必须下轿落马。阁内长年香火不断,阁楼上的文昌星千百年来庇佑柯氏子弟学业精进。据乡民传述,曾有一老道请柯九思作画吟诗,心情不佳的九思公以“山不入目不能画,水未入怀不能吟”为由婉言谢绝。族嗣传承中,曾有柯九思的部分书画、诗词流传村里,文革时一场大火后便匿迹,而皇帝赐予的一块牌匾则被文化部门收藏。时过境迁中,柯氏大祠堂已易主新建起现代民房,九思公故居更是早已不复存在,这些也成为了当代柯氏族人的精神“痛点”。
 
  如今,络绎不绝的游客中,有的是来寻根问祖的旅居外地柯氏后裔,有的是来朝敬名儒九思公雅风的学界访者,与之闲谈得知,他们对探访九思故里之行都略显失望,甚至有的在探访游记中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来表达自己的失落心情。而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见到想象中“浓墨重彩”的九思遗迹,散落的几处“三透九门堂”砖木古建筑,虽隐约可见当年村居的兴盛,但也是一副梁倾墙倒的破败景象。
 
  庆幸的是,虽然遍寻古村已难觅一代文豪的风采遗迹,但历代柯氏后裔不忘耕读传家的祖训,柯思岙多有精学成业的柯氏子弟,如今九思村委的乡贤榜上,就展示着十余位小有成就的新生代柯氏才俊。
 
  10余年前,我的外公外婆因年事渐高,行走山路渐显吃力,便从柯思西山移居山下的柯思下宅,这也使我有了每年回柯思岙探亲的机会。每次回到山岙,我总会围着村子转一转,漫步古屋老宅间的石子路,听着溪水潺潺,望着远山巍峨,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种历史沉淀的“慢”,对望山外城镇日新月异的“变”,偶尔也会让人心里泛起些许莫名的焦急。如今随着青年一代游学立业在外,故土乡村渐渐空寂,乡民不断地外流,村庄逐渐没了人气也失了生机。作为九思后裔,我辈当扛起“承传柯氏文脉,弘扬九思文化”的重任,常回乡看看、常回乡住住,多为故乡建设思谋助力。
 
  “山水两相宜,诗画思故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乡贤发起了古风遗韵的九思北街建设,有的提议兴建九思纪念馆和复建柯氏宗祠,还有的呼吁筹划龙王洞、透天洞和悬崖湾等旅游处女地的开发……族风向上,乡土必兴!
 
  “子系贤能由祖致,永代丰荣仿崇陶。礼仪文章日相勖,元魁齐美继联高……” 心诵《柯氏家训》,先祖遗训字字玑珠,引领着我们“毓人文,振家声,报国恩”。在此,我愿岁月流长中,柯氏文脉悠悠向远,九思文化熠熠生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柯逸 /文 柯旭强 余侠君 郭寒媚/摄】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