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仙居 > 内容

解放思想见行动 改革攻坚促赶超—————大调研手札之廿四

让小微企业迎来春天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字体:【  


  3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我应邀到官路镇政府商讨乌眉潭村小微创业园建设的有关事宜。
 
  小微创业园是我县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众所周知,仙居“八山一水一分田”,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工业用地更是紧张,小微企业呈现数量多、分布杂、效益低的特点,缺少规模化、集聚化的动力和平台,极大地限制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一批规划布局科学、产业定位明确、建设规模合理、功能配套齐全的小微园对于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让尚处于寒冬中的仙居小微企业尽快迎来春天?或许今天的调研能帮助我们指明方向。
 
  惠风和畅,窗外柳叶如云,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我的心情却无法轻松。在小会议室坐定以后,由于杨明镇长还没到,我先向设计单位了解了一下他们的设计进展。不多时,杨明镇长步履匆匆地走进来,一面直说抱歉:“刚送走县纪委的同志们,实在不好意思久等了。”我忙说没关系,待他坐下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今天我们是带着军令状来的。吴建军常委上次对小微园建设作了指示,要求就是4个字‘越快越好’。我们看看,哪些环节还有问题,哪些问题能解决的我们尽快把它解决掉,一切力求高效。”
 
  杨镇长点头说:“官路建设小微园的条件基本成熟,一方面乌眉潭村已经腾出土地,作为工业建设用地只待开发;另一方面官路工艺礼品企业比较多,存在集聚发展的良好基础。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比较严峻,一是规划设计不充分,缺少用地红线等硬性指标;二是业主还没完全明确,投资开发模式不确定。今天我们邀请了经信、建设、国土和设计单位,就是看看能不能加速解决这两个问题。”
 
  问题明确了,工作就有了突破点。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最终我们一致决定,规划设计方面,由我们经信牵头带着设计单位到水利、交通等单位拿设计红线,并督促设计单位尽快设计出两套方案;业主方面,杨明镇长和我充分探讨了几种开发模式的可行性和实用性,结合乌眉潭村的实际情况,建议采用存量企业集中连片开发或村集体利用留用地开发的模式,建议镇政府出面和村里沟通,做好前期铺垫工作,最后交由县领导拍板。
 
  打铁需趁热,第二天,我就带领设计单位的人到水利局去了。拿到河道退让线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向交通局明确了道路退让线,这样设计红线算是齐全了。为了设计单位更好地了解情况,我和建设局提议带他们到乌眉潭村实地走访一趟。于是这天的最后一站,我们一行人驱车又赶去了现场,跟设计方拿图纸和实地对照,详细地讨论了市政管道分布等具体细节。直到傍晚倦鸟归林回到单位,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今年的县十四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着力抓好实体经济,形成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核心支撑。实体强则经济强,我们必须把工业放在重中之重位置,要以铁的决心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攻坚路上肩负重责,我和经信队伍的同事们如箭在弦,星夜兼程,力争如期完成小微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持续推动“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帮助优质企业遍地开花,为仙居谱写出一支动人的绿色发展新乐章。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县经信局局长 王德刚】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