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仙居 > 内容

解放思想见行动 改革攻坚促赶超———大调研手札之廿三

“如果加班加点一个月,能换来提前一天开工,我们也心甘情愿”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5   字体:【  


  “轰隆隆……”2017年12月28日,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仙居县城市文化综合体基础部分工程开工了。
 
  回顾半年来的综合体建设之路,有迷茫,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对美好前景的期待与信心。
 
  2017年,是台州市决战决胜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关键之年,也是仙居建设全省公共文化重点县的启动之年,全县的文化工作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时期。然而,文化场馆设施的历史欠债仍然制约着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这也是满足仙居百姓文化需求的一个重大短板。筹建仙居县文化综合体恰恰是为了弥补这块短板。
 
  之前,文化综合体项目一直由县乐安建设投资集团代建。
 
  2017年6月29日,县长办公会议明确县城市文化综合体项目以PPP模式实施,授权仙居县文广新局为项目实施机构。
 
  这不仅仅是建设模式的转变,对文广新局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这样的事实:我们的团队里没有一个有重点项目建设经验的人员;PPP模式在我县刚刚第一批探索实施,身边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再加上文化综合体项目包括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演剧院等多个功能场馆,这样的综合性文化场馆国内几乎没有,其功能的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但不管骨头多硬,都要啃下来!
 
  为了加快进度,清晰“作战”蓝图,我们建立起部门协调机构和相应的工作机制,抽调精干人员专门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建立项目工程“倒逼”机制,明确工作节点计划,倒排时间进度表,开展“百日攻坚”。
 
  审批流程繁杂,没关系,多跑部门,多去办事大厅咨询,走好走稳每一步。
 
  场馆功能不知怎么布局,多取经多借鉴,海宁、宁海、椒江、路桥、三门,都留下了我们考察的足迹。另一方面,反复和设计单位对接,探讨、完善设计方案,大到整个场馆功能配置,小到每个细节的设计。同时,在县委常委、副县长傅巧玲的牵头下,多次上门请教省、市级专家,并在杭州召开专家咨询会。
 
  PPP流程不知怎么走,就购买PPP书籍学习充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的分管领导白天跑部门,晚上在加班,反反复复修改完善相关方案,桌前叠了两三堆一米多高的材料。还记得项目实施方案在历经十几稿的修改后,才正式提交县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为了项目顺利实施,我们采集了各县(市、区)PPP工程的大量信息,与设计单位、相关部门以及法律顾问单位反复探讨,夜里讨论到12点多是一种常态。就像我们的分管副局长赵永江所说的,“如果加班加点一个月,能换来提前一天开工,我们也心甘情愿。”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项目审批的一系列程序,完成了项目的初步设计以及社会意向投资方的资格预审等相关工作。
 
  这其中,每走一步,都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每前进一步,都是莫大的鼓舞。
 
  在交流之余,我们经常笑说“等综合体建成了,我们都可以成为项目‘专家’了!”
 
  望着眼前这片空阔的土地,听着不远处小山上传来的作业声,我知道,艰巨的任务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还很遥远。但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作坚强后盾,凭着文化铁军的精气神,我们一定会实现仙居百姓的文化梦想。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县文广新局局长 丁永德】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