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旅客列车应当全面禁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字体:【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其中,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被视为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行为,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3月19日凤凰网)
 
  其实,在火车上抽烟,不仅影响铁路运行安全,更影响同车旅客的身心健康,损人害己,理应全面禁止,不留死角。但是目前旅客列车禁烟的范围还仅限于高铁和普通列车的坐席,在两节车厢的接头处仍旧为吸烟区。这样的规定看似照顾了旅客中的烟民,实际上损害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健康,是对普通列车旅客的歧视。
 
  笔者作为绿皮车(即普通列车)的资深旅客,经常乘坐普通车,也经常受到烟雾的毒害,尤其是不幸买到10号以内或100号以外的座位,靠近车厢两头,受害更烈。
 
  目前很多城市都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规定了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尤其是室内,严格禁止,违者重罚。旅客列车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公共场所,空间狭小,不仅一旦发生火灾,逃生不易,而且烟雾毒化车厢空气,损害旅客健康,禁烟是必须的。而在普通列车上留有吸烟区,实际上是掩耳盗铃,吸烟区的烟雾仍旧飘散到车厢里。况且,车厢内的旅客接开水,上厕所,往往要跨车厢走动,经过烟雾腾腾的吸烟区,受害更大。
 
  普通列车的旅客和高铁的旅客,人格平等,理应享受同样不受烟雾毒害的权利,高铁上可以全面禁烟,普通列车没有理由留下吸烟区。乘坐高铁时,常看到烟瘾大的旅客在停车站台上“过把瘾”,而普通列车停靠的车站更多,停靠的时间也更长,真有烟瘾大的旅客,完全可以在列车停靠时,在没有屋顶的站台上抽支烟。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口号不能只挂在候车大厅的墙上,更要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细节中,运行安全是重中之重,是对旅客负责,净化车厢空气,保障旅客健康同样是铁路部门的分内之责,不容忽视。期待旅客列车,能不分速度,一视同仁,早日取消“特区”,全面禁烟。让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的绿色长龙,带来和谐和煦的春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江锡钰】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