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在绿色环保的春节里尽享文化大餐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7   字体:【  

  看文艺展出,参与农民趣味运动会,赏草根村晚……农历狗年春节期间,我县各乡镇组织了30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味。(2月22日《今日仙居》)
 
  在春节前,笔者在朋友圈就看到倡议书,号召民众在春节期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降低由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节日。
 
  不让燃放烟花爆竹,是不是年味就淡了?中国的传统习俗是不是就丢了?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毕竟“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已有千年。然而,传统和习俗并非就意味着因循守旧、一成不变。恰恰相反,只有让传统和习俗在时间延续中找到与当下时代处境的最佳结合点,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体现传统的现代价值,彰显习俗的内在生命力。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都不该让传统文化、过年习俗走远。群众对春节有很强的心理认同感,贴春联、挂灯笼是文化,而穿新衣、发压岁钱,都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只有充分认识春节的文化意义,并将其融入过年的每一个细节中,春节才会透出浓郁的文化内涵与人文情怀,并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传承过年文化,需要我们充分挖掘文化元素,并用创新手段激活传统文化基因,以更好的创意赢得人们的认同,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年味其实就是文化味,要让广大群众真正过一个健康、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就要在丰富节日文化活动方面多做文章、做足文章。今年春节期间,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我县通过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一道道文化大餐带来浓浓年味,一项项文化活动送来惠民利好。新春喜悦气氛铺满了整个仙居,目不暇接的民俗活动不仅为群众送上了精美的文化盛宴,也充分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板凳龙、赏花灯、卷地龙……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让村民尽享节日健康文化盛宴,除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和加强村民沟通联系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引导村民以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美家乡、美丽乡村而奋发有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颜】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