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孝心车位”为孝助行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体:【  

  “这个对于我们孩子不在身边,周末回家看父母的家庭来说,真的挺实用的。”居住在田村路西四环北路137号院的一名老人拿着社区“孝心停车场”的免费停车券对记者说。据介绍,“孝心车位停车场”11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停车场是专为周末及节假日来看望小区老人的车主们设置的。(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停车难是事实。对老人与子女不在一起的家庭而言,一个小小的停车位就有可能成为横亘在子女行孝路上的“绊脚石”。事实上,杭州就出现过类似的“车位”。据报道,杭州翠苑一区划出了18个“孝心车位”,就是给子女们双休日看望父母时专用的,目的是不让老小区停车难阻挡了儿女们陪伴父母的时间。
 
  北京这个小区的孝心停车场,一天可以停10辆车,居住在该小区的65岁以上的居民可凭身份证,到物业提前一天登记,领取免费的停车券,开放时间为周六日及节假日早8点至晚8点。这就一方面缓解了子女回家探望父母时遭遇的“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实现了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再者,“孝心车位”最大的意义正在于引导子女行孝。
 
  同时,“孝心车位”是“助孝”的可贵范本。众所周知,老龄社会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照顾,作为子女并非不想孝顺父母,而是有太多的无奈,阻拦了行孝之路。比如,工作紧张、没有假期、精力有限、无处停车、身体因素等等,这些困难,仅凭家庭的“一己之力”难以纾解,就需要社会合力解决。
 
  所以,“孝心车位”让人暖心,也同样具有推广价值。比如,在小区因地制宜设置一定数量的“孝心车位”未尝不可;一些收费的停车场,也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孝心车位”;还有,一些单位,完全可以打开方便之门,为有需求的人提供停车方便等等。只要多想法子,行孝路上的停车难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当然,对于子女而言,孝行比孝心更重要。面对父母一天天老去,作为子女应该及时行孝尽孝,不能让“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悲情场面重复上演。停车难是事实,但是也可以乘公共交通工具看望父母;即便自己分身乏术,也完全可以将父母接到自己身边行孝等等。实际上,只要不缺乏孝心与孝行,再大的难题也不是事儿。
 
  总之,“孝心车位”为孝而行,期待着能够一路向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明确条文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撇开法律约束,一个事实是,我们无法阻挡时光流逝的脚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一切时间和机遇,好好陪陪将我们带来世上的父母。一句话,孝不能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