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文明执法呼唤“看得见”的正义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字体:【  

  11月5日,一段“城管打人”的视频在微信群里转发,笔者在视频里看到了仙居城管队员在执法时“殴打”一名小摊贩的事情。11月6日,仙居综合行政执法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公告进行解释:某日下午行政执法局安州中队在蓝天幼儿园附近发现一处流动摊贩,执法队员要求暂扣摊贩的爆米花机和桌子,并告知摊主第二天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写一份承诺书后再领回被扣物品。但摊主不配合城管执法,打伤咬伤了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将其压在地上以避免更大损害。随后执法队员报警,公安人员带走了摊主。
 
  在微信视频中,“城管打人了,你们看看城管打人了”很容易误导群众,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认为城管是在暴力执法。仙居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第二天及时发布权威解释还原事情真相给了群众一个“说法”。其实城管队员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法治社会更需要一个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的执法正义。
 
  在行政执法局的解释中,是以照片的形式还原事实真相,那么在执法过程中有无开启执法记录仪,现场对摊贩具体怎么劝阻的等等都可以用执法视频来回击“打人”的谣言。“看得见”的形式比图片更加具有真实性,比如人民日报11月1日官方微博发布了“北京警察霸气教育逆行女司机,最后一句亮了”以微博视频的形式给北京交警执法过程点赞,执法看得见就能让老百姓信得过,就能取得更好的执法效果。
 
  行政执法局还可以借此辟谣的契机对“领回被扣物品,且不罚款只需要写承诺书即可”再进行法律方面的解释。依据什么法规,什么样情况下适用等法律问题都可以再具体解释一番。当群众看到执法人员把小摊贩的营业工具带走时往往以为就是城管“没收”了,小摊贩是拿不回来了,这就需要执法局官方公众号的宣传解释,让群众理解执法队员的执法行为,也让小摊贩知道这是物品暂扣,而非“没收”。
 
  让更多群众看得见,看的明白,是文明执法的要义之一。我们的执法队员不仅在执法过程可以看得见,还要让群众知道“依法执法”的法体现在什么地方。这样做,既可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又可避免在舆论上陷于被动,还能宣传文明执法,取得公信力。
 
  文明执法,就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才能信得过,最终执得了法,获得群众的点赞,我县“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就能获更多人的支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李志阳】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