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字体:【  

  《仙居新闻》8月31日第三版有一篇题为《9月1日起,我县城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正式罚款扣分》的报道,看了令人深思。文中说,在我县城区11处设备设置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车辆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其实,罚款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意义是要广大驾驶员以及市民们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早在多年前,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就已经针对斑马线礼让行人安全出行出台并实施了系列的交通法规,造就了现在各种道路上的秩序井然,也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了驾驶员的礼让意识。记者在杭州、上海等地过马路时,斑马线前的车辆都会主动减速甚至停下来,礼让行人,这一暖心的行为,让人感动不已。每每此时,都会想到家乡何时也会像这些地方一样规范起来,如今,新规的出台,让人着实兴奋不已。
 
  新规出台以前,很多从外地回来的人表示,刚去一二线城市的时候,开车很不自在,因为在老家“自在”惯了,而外地条条框框的规章制度非常多,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扣分。但是,当习惯了外地的规范后回仙居,却被县城的交通弄得人心惶惶:机动车驾驶员无视路口的指示灯、转弯不打转向灯、路口横冲直撞不礼让行人;电动车驾驶员随意穿梭在各种车道,甚至逆行;行人过马路自顾自地走,不去在意机动车的盲区范围等。记者刚回家乡时,开车出门都心有余悸,只因一个字“乱”,生怕在本该正规行驶的路上,突然出现什么意外,甚至给人一种遵守交规才是犯规的错觉。这种非常态思维的产生,源于我县多年发展缓慢的县情,以及并不完善的交通法规,监管力度不到位等,导致了现在城区多年的诟病“乱开车”、“乱出行”。
 
  如今,新规定的出台,一是让行人出行更安心、过马路更放心;二是令驾驶员们开车更有责任心、更加注重安全驾驶;三是令我县交通法规更加完善更加规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周莹莹】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