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高校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传递出哪些信号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字体:【  

  如今,大学校园已是95后的天下。作为喜欢“二次元”、最亲近移动互联网的一代,95后有着独特的职业观。近日,一份对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学生群体的问卷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毕业马上就业的受访大学生只有近三成。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暂不就业青年人数从9.5万增长到13万人,青年创业活动率从11.7%提高到12.4%。
 
  新产业发展对青年劳动力供给提出新要求,青年人自身的择业观念也呈现出新变化,部分青年的就业意愿有减弱趋势,而创新创业的青年群体在不断扩大,选择“慢就业”的人数也在增加。
 
  不言而喻,导致“慢就业”的原因很多,既有就业形势和就业结构的影响,也有青年一代就业观念的变化。这种“慢”可能是自主型追求更好的“慢”,也可能是被动型漫不经心的“慢”。前者表现为不仓促就业,有计划地放慢脚步,给自己一些时间,通过丰富自己的阅历来进一步了解社会环境,认知自我和观察职业世界,以更好地定位职业生涯从何处开始;后者则表现为拖着不找工作,或因自我效能感低,或因各种客观的就业条件所限,他们抱着得过且过或者“啃老”的心态度过毕业季甚至更长的时间。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辩证地看待这一现象,对“啃老”做法坚决反对,而对为追求就业高质量的“慢”则应给予理解、包容和支持。
 
  其实,就业的“快”与“慢”之所以备受关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我们在就业观念上的焦虑心态。一些大学毕业生,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学习走出校园时,希望给身体和心灵一定放松,认真做好职业规划,为今后更好的发展打好基础,这种“慢”是一种沉淀和积累,也是可以理解的,其目的是为了未来就业的快、高、好。盲目就业固然不可取,但对那种基于自我价值认知不清的“慢就业”则需要警惕,这种“慢”是一种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一些大学生对未来就业选择存在着一定的迷茫。一方面,由于现行教育制度的限制,一些学生上大学选择了自己不愿意学的专业,面对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态势,毕业时未必能选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灵活性”就业又为学生提供了“过多”的选择,选择的迷茫使得不少毕业生在职场门前徘徊不前。
 
  其实,“慢就业”并不可怕,“漫无目的的就业”才可怕。对于一直在学业生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的学生来讲,“快”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在就业之前从事一段时间的支教、创业、游学等“尝试性就业”,可以更加理性地评判自己、更加科学地规划未来,从而走向“快就业”的轨道。
 
  近年来兴起的创业大潮,为95后的“慢就业”提供了基础。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引领下,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机遇很多。这种更加多元化的就业选择,更加新潮的就业观念,为“慢就业”提供了社会土壤。“慢就业族”的出现反映了今日大学生择业观念的转变,他们不再死抱住机关、外企不放,敢于放弃“铁饭碗”,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毕业时选择就业还是不就业,不再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难题,而只需要一点无畏的勇气就可以作出决断。因为,即便选错了,依然会拥有重新选择的机会。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学安】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