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请多聆听孩子的心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字体:【  

  “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我知道少壮要努力,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近日,在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的舞台上,一首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引发关注。9岁男孩吴耀杰将自己的压力写进歌词,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也令不少家长陷入沉思。
 
  孩子成长的烦恼是很多人讨论的话题,在节目中,吴耀杰把自己心里没机会跟爸爸妈妈说的话,写成了一首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从歌名到每一句歌词都是他自己的心声。吴耀杰在台上边弹边唱的是自己的经历,却仿佛替儿时的我们唱出我们童年没能说出口的话,节目播出后,引发了电视机前观众和网友的共鸣:请多聆听孩子的心声。
 
  正如歌曲中所唱,“地球上有一种孩子啊,叫别人家的孩子。可在我心底,老爸老妈 我不想比……”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随着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不考虑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去征求孩子的意见,就给他们报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将孩子的业余时间填得过满。为了提高本校升学率,在同类学校竞争中高出一筹,老师不断扩容教学内容、不断加快教学节奏,给学生布置一大堆课后作业。“厚厚的镜片”、“大大的书包”、“堆满书的课桌”似乎已成为现今中小学生的“标准配套设备”,在父母和老师的双重“期待”下,孩子已经是喘不过气来,失去了属于自己的快乐童年,也影响了他们将来的成长。
 
  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只有遵循儿童内在的发展秩序,才能在潜移默化与润物无声中,让心灵更丰满、人格更完善、个性更彰显。众所周知,每位家长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很多时候却没有采取一种科学合理的方式去爱。作为父母,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与节奏,尊重孩子生命个体的独特性与唯一性,不应该盲目和别人家的孩子攀比,让自己孩子背负沉重的压力。另一方面,学校更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教育不是一味地只看重学生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而是要使得每个孩子全面发展,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家长和老师,请多聆听孩子的心声,还给孩子们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童年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小学弟】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