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红包雨的慰问更应成为弱者尊重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1   字体:【  

  小区保安劝阻车停在人行道上的业主,却遭无端暴打。在东西湖区银湖翡翠小区发生的这一幕,引发了其他业主的愤怒,纷纷在微信群内声讨此人,并向受伤的保安师傅发红包表示慰问。这不仅令当事保安范师傅既愤懑又感动,同时也是围观者内心真实的写照。
 
  保安被打,环卫工被打,清洁工被打,快递员被打,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很大层面在于,他们的行为影响了一些人的“自由度”。比如环卫工在清扫过程中,不仅仅是将地扫干净,看到他人乱扔垃圾,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果实,基本都会上前劝几句。然而,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人,如此做可能会招致谩骂甚至拳脚。再比如,云南省高院民事审判二庭审判长兼副庭长黎某,因被拒绝进入昆明阳光果香小区停车而暴打小区保安,即便期间保安曾跪地磕头求饶,但依然被拖行并殴打。对此,有人倡导对打人者给予严惩,以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不过,从既有的法律来说,让其付出相应的代价即可。更何况,法律所面临的,是一个普遍化的歧视倾向。若不能改变对底层和弱势者的歧视,从内心尊重他们并配合他们的履职,那么基于身份优越感的暴力行为,就始终难以得到遏制。
 
  那么,打人者一定就是很强势之人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绝大多数实施暴力者,都是跟环卫工、保安、快递员身份差不多的人,要么是普通的市民,要么是平常的业主,要么是商店的从业者。他们自身也没有优越的身份,不过是自认为缴纳了清洁费、物业费,自以为可为所欲为,不受节制。有此前例,必成效应,群体效仿之下,暴力事件就会层出无穷。
 
  曾有报道说,四川省达州一小女孩因携手与一老太涉水过马路,不幸被水流冲倒,小女孩阴阳两隔,老太被救。随后痛失亲人的家长以逼跪、辱骂的方式要求该老太道歉。这样的结果,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孩子救人,本应获得最好的礼赞,结果剧情却向此等方式发展,让见义勇为的光辉形象蒙尘。
 
  无信任则无安全,无安全则无尊重。校园暴力中,大学生打小学生,或者小学生之间的互殴,无不是弱弱相欺的表现。某种意义讲,这种问题有多泛滥,那么社会风气所形成的导向就有多严重。要真正保持对弱者的尊重,对权利的保护,就必须基于对规则、道德、法律的敬畏。法纪不彰、德化失灵,就会滋生一些社会问题。重构群体的信任与尊重,避免形成互伤的社会,除了个体要有推己及人的基本情怀,还有求法治与德治发挥兜底功能。如何把红包雨转化成一种职业尊重,一种权利敬畏,亟待群体性思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