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民之所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字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总理这句话不仅引来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最热烈的掌声,更赢得广大百姓的称赞。提速降费,对老百姓来说是发红包,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而言更是意义重大。可以说,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足以载入史册。
 
  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的事情。早在去年8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相关时间表,将取消长途漫游费提上日程,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目前,三大运营商核心主套餐已取消长途漫游费,实行全国统一计费,但仍有部分在网用户需要支付长途漫游费。如今,总理一锤定音,长途和漫游费将彻底成为历史。
 
  尽管如此,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可以说异常坎坷。长途和漫游费不仅关乎运营商数百亿元的营收,还关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取消的困难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据介绍,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最后时刻写入报告的措施之一,足见其困难和复杂程度。
 
  网速慢、费用高,一直是民生痛点,提速降费的呼声由来已久。特别进入4G时代后,被称为“化石费用”的漫游费更是饱受质疑。社会上下得出一个共识:2G时代产物的长途和漫游费已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从技术上说,目前长途和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2015年5月,新华社连续3次刊文质疑漫游费,直言漫游费取消还要等谁发话。
 
  一方面是以新华社为代表的媒体“死磕”漫游费,另一方面是李克强总理对“提速降费”盯着不放。从2015年开始敦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以来,总理在不同场合反复督促提速降费,并用“难以估量”一词形容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可以说,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势所趋,且时机成熟。
 
  事实证明,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不能靠运营商的“良心发现”,而要靠政府强推,欧盟也是这么做的———两年前,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欧盟将于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手机漫游费用。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获益的不仅仅是社会,还有运营商。时代在发展,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的经营模式已走不通了,运营商要学会顺势而为,开启“创新聚财”模式。
 
  正因此,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不应是提速降费的终点。事实上,语音通话、来电显示、短信息、数据流量和宽带网络等多种收费项目,还有很大的提速降费空间。这个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我们期待运营商能更加顺应时代和民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给消费者更多实惠和便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