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评论 > 内容

以服务型政府助推“最多跑一次”落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字体:【  

  不久前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与之相配套的是“一次办结”机制、“一次到位”机制、“零上门”机制。
 
  “最多跑一次”彰显的是政府的责任和担当。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很久以前,“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写照,“最多跑一次”则将给“一直在路上”彻底画上句号。“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找谁办、哪里办、怎么办”的问题。这一声承诺可谓掷地有声。
省两会后,我县的相关部门迅速落实省“两会”精神,并在2月13日《仙居新闻》刊发了《关于公布仙居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的公告》,引起了我县市民和企业家的广泛好评。
 
  但如何让“最多跑一次”不变为纸上谈兵?笔者认为,“最多跑一次”的根本目的就是优化服务。因此,政府部门必然要革除衙门习气、官僚作风,坚持以人为本、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真正站在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角度看问题、重视被服务对象的感受,遇到问题时多把麻烦留给自己,多把方便留给群众。
 
  此外,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政府部门要在创新监管上做“加法”。近年来,我县简政放权改革推进取得了很大进展,行政效率大大提高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领域放权的含金量不高、部分工作推进不协调、部分下放的行政权力接不好用不对、部分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等。
 
  因此,政府部门一定要消除这些“堵点”和“痛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做到该放的果断放下去,该管的坚决管起来,该创新的跟得上形势变化,该服务的认真服务到位,让“最多跑一次”实实在在地落地,完成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半夏】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